孙卫东大使致全体在印中国同胞的辞别信
2022-10-25 22:20

亲爱的在印侨胞、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朋友们:

2019年7月,我出使印度,与大家结下了真挚而深厚的友谊。时光荏苒,我即将结束任期回国。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当面话别,谨以此信表达对大家的诚挚感谢和不舍之情。

回忆与在印中国同胞们度过的三年美好时光,点点滴滴犹在昨日。我记得2019年与在印侨团和中企商会一道欢度中秋和国庆佳节,大家载歌载舞,同庆新中国70华诞;记得习近平主席赴金奈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大家挥舞着五星红旗夹道热烈欢迎;记得同胞们坚定发声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记得新冠疫情发生后,同胞们录制“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暖心视频,支持祖国抗疫;记得我与大家6次云端相聚,邀请专家线上授课,大家同舟共济、共渡疫情难关;记得今年国庆节前召开在印同胞座谈会暨第四届领事协助志愿者队伍成立大会,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首次在使馆线下相聚,大家畅叙友谊,共同祝愿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我要向广大在印中国同胞对我和使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年来,我有幸与大家一起经历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诸多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擎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把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遵循和指南,有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拼搏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年来,我和大家见证了中印关系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走过不平凡的发展道路。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在金奈举行两国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重申武汉首次非正式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即“中印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尽管两国关系遭遇挫折和困难,我们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去年,中印双边贸易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超过1200亿美元。今年中印关系呈现恢复势头。习近平主席向穆尔穆总统致就职贺电,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金砖、上合组织峰会。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印进行工作访问,两国外长就改善双边关系多次深入沟通。中印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中印是世界上两个相邻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保持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稳定增添正能量,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我们要牢牢坚持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理解互信,加强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行稳致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要衷心感谢在印中国同胞们为促进中印友好和两国民间交往所作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做中印友好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互鉴,为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维护在印中国同胞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是我和使领馆光荣的使命和职责。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理念,全心全意为广大在印中国同胞服好务,竭尽所能为同胞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大家的贴心人和坚强后盾。

临别之际,向大家道一声珍重。我将把与大家的深情厚谊珍藏于心,祝愿大家平安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