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2023藏历新年线上音乐会的视频致辞
2023-02-23 13:46

(2023年2月,不丹专场)

女士们、先生、朋友们,

晚上好!扎西德勒!

值此2023年不丹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向在不丹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不丹来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持续开放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在国王陛下和第四世国王陛下的带领下,不丹隆重庆祝第115个国庆日,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经济民生持续恢复,各领域重大改革加速推进。今天的不丹,正在国家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为成为一个非凡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和不丹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抗疫、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高度重视同不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支持不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不丹加强各领域友好合作,并继续为不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深信两国关系在新一年将取得更丰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告别虎年、喜迎兔年的美好时刻,我很高兴与不丹朋友们一同欣赏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中央民族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天津芭蕾舞团倾情演出的这场在线音乐会。艺术家们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以音乐、舞蹈为媒介,深情演绎《茉莉花》《让世界充满爱》等经典曲目,展示太极、武术、动漫、街舞等古今文化艺术。希望不丹朋友们从中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分享两国同庆兔年的喜悦,感受到中国人民向不丹人民表达的友谊和美好祝愿。

本场音乐会的主题是“和合共生”,这是中华文明一直秉持的理念,也是中国与邻国的相处之道。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愿同包括不丹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兔子象征着和平、温柔和美丽。在这喜庆吉祥的时刻,让我们以音符传递友谊,用旋律沟通心灵,共同开启一场艺术盛宴。再次祝大家藏历新年快乐,健康平安幸福!

扎西德勒!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