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青年交流 承载中印希望
——印度500青年访华团饯行会侧记
2011-09-22 22:09

  秋分将至,北半球开始渐渐远离太阳直射,预示着金秋收获季节的来临。此时的德里气温仍然较高,但降雨渐少,湿度减弱,天气逐渐爽朗起来,颇有“秋高气爽”之意境。

  2011年9月19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邀请即将访问中国的500名印度各界青年作客使馆,与使馆外交官们,特别是青年外交官畅谈交流。

  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问印度的成果,500人青年访华团被列为今年“中印交流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迄今为止印度最大的访华代表团,他们将分别从北京、上海和广州入境并在京汇合,之后分三路前往河南—陕西,山东—上海,湖北—广州等地参观访问。这些代表着印度未来、来自印各行各业的青年人即将启程前往另一个文明古国,用自己的双眼来观察今日之中国。

代表团成员席地而坐聆听大使讲话

  下午时分,天公作美,蓝天白云。通往使馆大楼的主路两边挂满了红灯笼,喜庆乐曲荡漾在使馆区内。为筹办这次使馆近年来接待人数最多的活动,全馆上下放弃休息,自周末起便像备战一样忙碌起来。从接待布置到草坪修剪,从画展陈列到宣传品摆放,从饮食准备到现场分工,人人都想为代表团访华营造一个良好开端。一切就绪,等待着500名青年才俊的到来。

  夕阳斜照在林荫道上,体现人、城市、自然和谐共生的西安世园会吉祥物“长安花”的卡通造型在阳光衬托下,展现了绿色、现代、时尚和活力,一下子就吸引了刚刚步入使馆的青年朋友们。他们争相上前与“长安花”合影留念,部分将要前往西安的青年人兴奋不已,拿着宣传品展台发放的世园会地图和简介,开始认真规划西安之行的游园计划。

                                                                    

                                           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团员争相与“长安花”合影

  张大使在欢送活动上发表了简短讲话,盛赞两国和两国青年交流的重要意义,代表团成员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张大使表示:“这次邀请500名印度青年访问中国,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你们将前往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在中国不同省份参观访问。你们将与来自社会各界的年轻人互动交流,到中国各地参观历史和文化遗产,近距离观察和体验中国人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代表团成员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一个更好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收获友谊,传承友谊。”

  张大使说:“温家宝总理去年访问印度的时候说:‘两国人民的沟通和青年一代的交往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决定着两国发展的未来。’自从我来到印度当大使,每年都有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青年代表互访,这些访问非常成功,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大使与代表团领队们合影                                                                            张大使接受CCTV采访

  张大使说:“到了中国不要忘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品尝中国的美食。今天使馆为大家准备了一些食品,但这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中国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希望你们能喜欢。”张大使话音刚落,大家就纷纷前往食品台,开始享受口味正宗的中国菜肴和食品。考虑到不少印度人有素食习惯,使馆还特意准备了一些素食,刀豆炒土豆、西兰花炒时蔬、木耳拌黄瓜等大受欢迎,白切鸡、辣子鸡、萝卜炖羊肉等经典荤菜也受到非素食主义者的推崇。

  在大家享用美食之际,张大使和使馆年轻外交官与印度青年朋友亲切交谈。张大使向青年朋友一一问好,欢迎他们的到来。代表团成员用刚学会的中文“你好”,“谢谢”向大使致意,感谢中国政府给予他们这次机会,同时争相与大使合影留念。

  “你好,我学习中文5年了,很高兴认识你,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来自德里大学的学生用熟练的中文向大使问好。“你中文说的很好,希望你继续努力,将来有机会到中国学习。也希望你能在中国交到朋友,邀请他们来印度做客,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印度”,张大使回答道。

                                                                   

                                       代表团成员享受使馆准备的中餐                                                                  张大使与代表团成员用中文交流

  使馆的年轻外交官也加入到交流的队伍中。“我在印度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我很想去中国留学”,“我知道中国的基础设施建得很好,交通很发达,很方便”,“我想去中国的长城、天安门看看”,“我喜欢跳舞,去了以后要将印度特色艺术展现给中国朋友”…。双方热情高涨,有说不完的话,气氛更加活跃。使馆的青年外交官还一边向代表团成员们介绍中国近几年的发展和成就,一边为他们推荐美食、城市景点,同时还饶有兴致地教起印度朋友们如何使用筷子夹菜。一些印度的青年人有模有样地比划着,姿态百千,颇为谐趣,引来笑声一片。“那你们怎么用筷子夹米饭呢?”代表团成员不解地问。“中国的米饭与印度的品种有所区别,而且做法也不一样,到了中国你们就能尝试用筷子夹米饭了。”习惯了用手抓饭的印度青年对中国筷子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代表团成员始终沉浸在兴奋之中,对于中国的向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当晚就将动身前往中国,现场准备的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河南等地的旅游地图被一抢而空,很多介绍中国发展成就,讲述中国文化历史的书也深受欢迎,很多人拿到书后便在草坪席地而坐,专心地阅读起来。现场陈列的反映中印关系、中国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国各地风俗的画展也受到喜爱照相的青年朋友们的喜欢,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举起相机留下美好瞬间。

                                                                    

                                      代表团成员驻足观看中国画展                                                                            介绍中国的资料受到欢迎

  此次代表团中,有大学学生,有政党青年骨干,还有地方政府年轻公务员、新闻媒体人员等等,来自印度全境各个不同的邦(区)。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去中国,甚至少数人是第一次离开自己所在的乡村。

  暮色逐渐降临,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让这些即将启程的年轻人对中国有了初步的良好印象。印度学生会秘书长巴纳吉对大使说:“感谢中国政府此次给我们前往中国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将所见所闻带回来同印度朋友们一同分享。”

                                                                    

                                   巴纳吉临别时赠送大使印度红茶                                                                   使馆青年外交官与代表团成员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