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在“绿色经济与包容性增长”部长级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1-10-09 13:46

  (2011年10月3日上午,印度新德里)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本次“绿色经济与包容性增长”部长级对话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印度政府为举办此次会议所作的筹备工作和周到安排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明年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是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以来,国际社会共谋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契机。20年来,国际社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环发大会指定的各项目标远未实现,金融危机、地区局势动荡、粮食和能源危机、自然灾害等挑战层出不穷,给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困难。国际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着更为艰巨和复杂的形势。我们希望明年的可持续发展大会,推动各国强化政治意愿,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已有政治承诺,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进入新世纪以来,许多国家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经济、绿色产业作为应对金融危机,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绿色经济日益成为未来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绿色经济的风险和成本,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来趋利避害,摒弃绿色壁垒,使绿色经济真正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此次对话会以“绿色经济和包容性增长”为主题,有助于我们深入探讨绿色经济如何统筹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特别是加强社会支柱,深入探讨绿色经济和消除贫困的关系,探讨解决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粮食危机和能源需求问题。

  我们认为,贫困问题事关发展中国家人们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在世界上仍有14亿赤贫人口,六分之一人口营养不良,发展中国家能源瓶颈不断突显的形势下,绿色经济的首要任务是消除饥饿与贫困,保障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减少贫困应成为制定绿色经济政策的首要考量因素。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应成为制定和实施绿色经济政策的重要衡量指标。在发展中国家从传统农业向绿色农业的转型过程中,发达国家应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扩大市场准入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力支持。国际能源合作应与国际发展合作相结合,构建先进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促进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并通过能源扶贫,帮助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中国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中国政府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要求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我的同事将在此次讨论中,介绍中方有关政策理念和实践。我相信,此次会议为我们坦诚、深入对话,共享成功经验提供了重要契机,并为明年可持续发展大会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