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印度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4-11-28 00:00

        2004年11月24日至27日,应印度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率领中共代表团对印度进行了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刘淇分别会见了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德里首席部长迪克希特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苏吉特,并参观了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

  25日,刘淇与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帕蒂尔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情欢迎。他说,印中两国是邻居,都有着悠久的古代文明。目前印中关系发展很快,双方正努力加强友谊与合作,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印度政府愿意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刘淇说,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两国的共同目标,营造和平、稳定、发展的周边环境是两国的共同需要。中印世代友好、全面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保持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不仅将给子孙后代带来利益,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发展与印度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睦邻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前,印度共产党(马)总书记苏吉特会见了中国代表团。陪同刘淇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以及中国驻印度临时代办郑清典参加了上述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