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主席在德国首都柏林市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2007-06-08 00:00

  

6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德国柏林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2007年6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柏林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同意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水平。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印关系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可以说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两国政治对话不断深化,相互信任日益增强。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日趋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胡锦涛指出,中印关系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双方要全面落实“十项战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提升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水平。

  辛格表示,去年胡锦涛主席访印期间双方达成的“十项战略”,这一旨在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计划进展良好,双边关系正朝着令人满意的方向发展。两国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等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印方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挑战。辛格表示,印度人民希望同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印度政府将尽全力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谈到两国边界问题时,胡锦涛指出,早日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是中印共同的战略目标。希望双方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加紧工作,争取早日谈出一个好的解决框架。辛格表示,双方已就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政治原则达成了共识,印方同意两国加大努力,争取早日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胡锦涛强调,发达国家应该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率先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中印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人口大国,都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将同印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辛格表示,印中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相近。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作出反应。印方不赞成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超越责任的负担。印方愿意在这一问题上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国务委员唐家璇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