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科学家共商科技合作新机制
——中印科技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新德里召开
2007-12-04 00:00

中印科学家聚集一堂,共同探讨中印科技交流新机制

  为推进中印科技交流与合作,2007年11月22日至24日,驻印度使馆科技处与印度尼赫鲁大学、印度科技政策研究所、加拿大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中印科技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来自国家自然基金委、中科院、社科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12位中方高层专家和印度尼赫鲁大学、印度发展研究中心、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国家科技发展研究所、班加罗尔管理研究院、阿迈的巴德管理研究院、马德拉斯理工大学、海得拉巴大学、塔塔社会科学研究所、印度科学研究理事会的12名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尼赫鲁大学校长Ramadhikari Kumar教授和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孙玉玺大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两国科学家以科技政策与科技创新、农村创新与基层发明、知识密集行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全球化为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了经验。与会专家认为,在国际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今天,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取决于创新能力的提高。尽管中印两国在经济发展模式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两国科技创新能力及国际化程度的迅速提高、智力密集型产业和知识服务行业迅速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中印两国有必要对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下的科技创新与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两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双方科学家就建立中印科技政策与创新对话与合作机制、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取得了重要成果,对推动中印实质性科技交流与合作将产生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