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班加罗尔——全球重要的软件外包中心
2006-05-14 00:00
http://www.sina.net 2006年05月12日 18:57 长城战略咨询

  长城战略咨询

  班加罗尔是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的首府。班加罗尔软件科技园区成立于1992年,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在印度政府和卡纳塔克邦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l0年左右的发展,如今班加罗尔地区已发展成为印度软件之都,成为全球第五大信息科技中心和世界十大硅谷之一。

      

        班加罗尔在印度软件业中占据核心地位。2004-2005财年,印度软件出口128亿美元,其中卡邦出口达62.7亿美元,占了一半,而卡邦的软件出口以班加罗尔为主。可以说,班加罗尔的软件出口了整个印度的半壁江山。

  班加罗尔是软件外包产业的发源地,也是软件外包产业发展最成功的地方。印度班加罗尔抓住全球产业转移趋势,利用本土资源优势,集中发展软件外包这一新的产业形态,成为全球重要的软件外包中心。可以说,园区许多机制、要素资源、基础设施等都是围绕软件外包发展进行而设置,并为支持软件外包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力培养软件技术专业人才。为适应软件外包业务发展需求,园区培养了大量软件蓝领工人。政府还通过在学校开设软件技术相关课程、把学员送到国外去培养等措施为软件业的发展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

  积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加强软件出口联系。重视信息化建设,大力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信息技术政策,为软件企业和海外的研发机构、客户提供高速可靠的数据通信连接。现在印度的卫星通讯设施和互联网不仅使国内的各个软件科技园区的联系变的极其方便,而且可以使他们联系到世界上的任何角落。

  成立专门的软件出口中介机构。为了促进软件出口,政府成立了专门的中介服务机构,如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和电子与计算机软件出口促进会,这些机构为软件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视与海外信息沟通和联络。园区在美国设立第一个国际商务支持中心,以及时反馈美国市场信息,致力于加强本国公司与美国企业界的联系与沟通。班加罗尔与美国硅谷之间也存在密切的人员联系和企业合作。

  政府全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90年代初,印度制定了《信息技术法》、《软件技术园区(SPT)计划》并成立软件科技园以促进印度软件的出口。印度政府给予出口导向型软件公司五年的特别免税优惠,实施政府采购和促进消费政策,强制性购置国产IT产品。这些政策极大支持了印度软件产业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