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创造
2006-05-18 0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49 《信息周刊》杂志

  文/Aaron Ricadela 译/朱筱丹

  印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外包基地。如今,它正迅速发展为策略性研发中心和高速增长的高科技产品市场。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电话呼叫就会自动判断你到底是在家中还是在路上,并根据结

 
果,将电话自动转接到你的固定电话或手机上。此外,你还可以在固定电话和手机之间共享同一个通讯录;并可以将电视节目下载到有线机顶盒或无线设备上进行欣赏。将来,你所享受到的所有这些服务,可能都要归功于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研发中心。在那里,一个由30多位工程师和计算机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小组,正在开发这些网络技术,同时,他们也在研究采用纳米技术的超清晰显示屏和商业无线电话新软件等。

  2005年,摩托罗拉公司投资8,500万美元在印度创建了实验室。摩托罗拉公司网络研发副总裁和印度实验室负责人肯·季杜涅克(Ken Zdunek)指出,公司在印度南部拥有几个产品研发小组,那里具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印度一些著名学府的科研基地也汇聚于此,这些综合因素使得那里成为一个最为理想的研发地点。公司的印度实验室突破了老套的外包模式,与印度理工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印度科学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结成合作伙伴,合作研究燃料电池和纳米发光显示器项目。“即使在应用研究领域,我们也采用内部和外包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季杜涅克表示,“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外包型的应用研究。我们认为它是一种革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凭借着为欧美的IT机构和科技公司提供低成本的技术服务而享有盛誉,而在自主研发和产品制造方面,印度也正迎头赶上。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微软公司(Microsoft)和甲骨文公司(Oracle)都在各自的印度分部研发新技术,而同时又把外围的产品和功能开发工作,外包给印度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 Technologies,下称“Infosys公司”)、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和维布络科技公司(Wipro Technologies)等数家印度本土公司。微软公司负责研发工作的高级副总裁里克·瑞斯特(Rick Rashid)表示,印度的科技人员普遍有着良好的数学功底。基于这个优势,公司班加罗尔实验室的本土研发人员正在发挥自己所长,专研密码技术问题。与此同时,惠普公司(HP)、IBM公司、微软公司等公司,正在针对印度日益扩展的商业领域和消费市场,开发一些新技术。而美国一些创业公司则从创建开始,有计划地吸纳印度本土的研发力量。

  引进外资

  IT行业在印度的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根据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ftware and Service Companies)与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的预测,到2005财年结束时,技术和业务流程外包将会为印度带来220亿美元的收入。国内的技术研发与销售收入预计达到40亿美元左右。目前这一收入的年增长比例在20%~25%之间,预计未来将会以更快的速度攀升,2010年可能会增至200亿美元。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主席基兰·卡尼克(Kiran Karnik)分析认为,印度国内市场的增长动力,来源于IT硬件进口零关税、中高端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制造成本的降低等众多因素的影响。

  印度政府所采取的一些经济举措,也将推动印度的技术革新步伐。在未来几个月内,印度政府计划新增42个“经济特区”,提供更优惠的税率、降低特定产品的进出口关税,以及提供某些法律政策上的减免待遇。

  美国奥睿律师事务所(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合伙人森德哈斯·梅塔(Siddharth Mehta)建议,美国公司应当继续进军印度。梅塔预测,印度可能会将某些经济特区设立在引进外资较少的城市中。“这项举措对印度来说,非常有利。”除了IT行业外,这些措施对制造业和其他行业也有促进作用。尽管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印度赶走了IBM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但1991年,印度政府还是实行了经济开放政策。从那时起,它就希望重新吸纳外国投资。不过,印度严厉的劳工条例和低效的法律流程,对本土制造业的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使得制造业发展速度相当迟缓。而与此同时,它的近邻——中国却在迎头赶上。

  以前,外国公司要想在印度设立工厂,从事制造业生产,就必须报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审批,而他们等待批复的时间经常会达到4个月以上。日前,印度内阁所批准的一项法案将会扭转这种现象。这项措施将使惠普公司等IT公司受益。有了这项支持性法案,他们就可以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调配需要更换的部件或产品,而无需再依靠亚洲其他地区的仓储供应,从而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梅塔认为,经济上的刺激和新法令的结合,将会有利于印度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研发中心。“大多数公司还没有把印度视作巨大的市场。”梅塔表示,“他们只把印度看成是外包基地。”

  与摩托罗拉公司类似,大多数技术厂商在印度建立自己的公司,负责主要产品的研发,并将一些较为次要的工作外包出去。印度对专利、商标和商业机密有严格的保护法律,但这个国家拖沓的法律处理流程总是会导致知识版权的相关诉讼变得旷日持久。梅塔不得不承认:“在执行上,的确是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如果我只是想找人管理现有的老系统,我就会聘请Infosys公司。”芝加哥麦坚时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合作伙伴迈克尔·曼斯克(Michael Mensik)表示,“但如果我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现在想要把敏感业务转移到低成本地区去处理,我就会对那儿的信息泄密和保密措施感到担忧,因为我必须拥有更强大的控制能力。”

  对摩托罗拉公司来说,“自行开发还是购买”(Build-Versus-Buy)的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项技术是否能让产品脱颖而出。比如,摩托罗拉公司将基础的技术设施外包给了维布络科技公司,自己则专注于开发高级功能和应用。“这两个领域的界限其实有点模糊。”副总裁季杜涅克解释说,“但通常来说,决定拿去外包的都是平台性的技术,这些是基础性的工作,但是并不能够为公司带来竞争优势。”又比如,加尔代罗实验室就有这样一个典型例子:这家实验室为公司开发出了软交换产品,它采用了现成的软件和控件,却能够比专用电信设备更高效地处理电话呼叫业务,而且价格也更经济。

  维布络科技公司首席技术官(CTO)迪瓦卡兰·马加拉什(Divakaran Mangalath)总结说,英特尔公司(Intel)和摩托罗拉公司的策略比较相似。英特尔公司也是将需要改进提高的半导体研发,外包给了维布络科技公司以及其他几家印度公司,但英特尔公司下一代新产品的设计则完全由自己掌控。曼加拉特还表示,印度的外包服务商们都纷纷在效用计算、网络服务软件和无线数据传输上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以便吸引更多来自英特尔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研发业务。

  英特尔公司位于班加罗尔的研发中心,拥有2,700人。在公司针对新一代笔记本电脑的Yonah双核芯片和外围Calistoga图形芯片组的研发过程中,班加罗尔研发中心扮演了核心角色。Yonah芯片的重要性并不仅止于可移动设备上。它的低能耗设计将为英特尔公司日后的芯片设计铺下基石。

  技术储备

  微软公司将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的部分开发外包给了维布络科技公司,并聘用萨蒂扬计算机服务有限公司(Satyam Computer Services,下称“萨蒂扬公司”)开发一部分.Net架构和移动设备的软件。与此同时,微软印度研究院也在不断扩张。这里的研究员不仅频繁地参加各种国际计算机科学会议,而且还与印度政府和高校一起资助富有社会效益的项目,并且利用印度的高校所传授的学术才能,投资软件工程、加密算法等新领域。不久前,微软公司的瑞斯特在班加罗尔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印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1年内可能会增加1倍,达到60人的规模。这些基础研究将保证公司拥有必要的“技术储备”,以便在技术市场发生变化时,能迅速适应市场。

  就在瑞斯特发表演讲的前一天,一支约十多人的微软印度研究院的技术顾问组在班加罗尔召开了会议,内容包括多语言研究、社会科学、软件工程与加密算法等。在新闻发布会上,微软公司公布了与印度科技部合作开发的、用卫星影像生成地图来显示城市、公路、省界的多印度语种的一个新网站——“虚拟印度”(Virtual India),它的理念是帮助普通印度人找到公路、旅馆和其他标志性建筑。

  瑞斯特表示,微软公司的班加罗尔实验室正在招聘软件工程师和加密算法研究人员,以及其他一些职位。该实验室正致力于多种印度语言之间的搜索引擎和机器翻译软件研究,其目标是开发出不依赖于书写,只凭借语音和视频就能使用的程序,以提高印度人民对基础信息的利用。它的研究范围还包括开发出一种多鼠标的校园PC,能让多位学生共享一台机器。

  微软印度研究院总经理P. 阿南丹(P.Anandan)正设法将研发中心与全球科技界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此前,大部分印度IT研究人员没有机会出版文章或参加会议。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转变。微软印度研究院去年发表了15篇论文,还有20篇即将面世。差旅会议的机会也在增加。年轻一代的印度科学家阿南丹说:“我们渴望得到全球的认同。”

  微软公司也资助了一些外部项目,解决印度的特有问题。印度理工学院的电机工程教授尤戴·德赛(Uday Desai)就获得了微软公司一笔赞助,用于研究如何沿着印度西部山脉的铁路线部署低成本、低能耗的传感器,从而能够拥有比现有系统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精确度,监测每个季风季节都会出现的山体滑坡现象。

  IBM公司在印度的创新策略,结合了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开发和专门针对印度市场的技术研发。IBM公司班加罗尔软件实验室雇用了2,100员工,从事IBM 操作系统和Lotus、DB2、WebSphere、Rational和Tivoli等产品线的工作。IBM公司在印度还设立了一个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小组,为雀巢公司(Nestle)、麦德龙集团(Metro Group)和其他客户开发系统。去年11月,IBM公司与HCL科技公司(HCL Technologies)签订合同,在印度金奈市建立了一个Power Architecture 芯片的外包中心 ,这是第一个IBM公司不参与管理的技术中心。

  在研究方面,IBM公司德里实验室,已经开发出针对印度口音英语的语音识别界面程序和印地语识别的原型程序。这个实验室现位于印度理工学院。IBM公司研发总监P.S. 葛巴拉达克里希南(P.S. Gopalakrishnan)指出,能够运行各种生产型应用的标准PC也许对普通的印度群众意义不大。对他们来说,更有帮助的应用也许是在医院里刷一下医疗卡就能获得自己的医疗纪录,或能够找到农作物价格的各种终端服务亭。“PC只是其中的一个通道而已。”葛巴拉达克里希南评论道,“可惜,我们常常会被它分神。”

  全球化视野

  毫无疑问,印度科技企业的主要业务来自欧美,而不是印度。Infosys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普拉特(Steve Pratt)表示,公司仅有5%的年收入来自印度本土,因为“目前印度还不是我们的主要重点”。

  截至去年12月31日、2005财年第三季度结束时,维布络科技公司的全球IT服务和产品收益为4.79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在印度本土和其他亚洲地区所获得的收入仅为8,600万美元。现在,这家公司也开始关注亚洲以及本土市场。公司位于班加罗尔的电信集团正在设计一种多媒体套件,它将用于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的Renaissance芯片手机中。这套软件由浏览器、MP3播放器和视频播放器组成。公司正计划向一些针对中国和印度市场的亚洲手机制造商推广这套软件,以便和摩托罗拉公司在价格为100美元的低价视频手机上展开竞争。

  在印度研发成功的技术,也能为公司赢得其他一些新兴市场。IBM公司德里实验室为一家印度客户开发了一套系统。这套系统使用了文本挖掘软件,它可以根据文本推测客户的满意度,从而自动把电子邮件转发到客户服务部门的相关人员那里。这项应用可以降低30%的处理成本。IBM公司正为这套系统寻找其他新兴市场。德里实验室同时还在进行研究,如何将运营管理技术应用到呼叫中心或者零售营销行业,以及传统领域——制造业的服务中去。

  IBM公司的葛巴拉达克里希南表示,在印度开发新技术,或者针对印度市场开发技术的另一项好处,就是公司可以籍此获得对其他小型的、快速成长的客户群,以及廉价市场同样适用的宝贵的知识产权。比如,印度现在拥有7,500万移动电话用户,4年内可能将达到3亿用户的规模。IBM公司的客户、印度第一大电信公司巴拉提电信投资有限公司(Bharti Tele-Ventures,下称“巴拉提公司”)凭借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可以在印度市场获益甚丰—印度的电信月度资费仅是美国的八分之一。葛巴拉达克里希南指出,随着巴拉提公司业务的扩展,它完全可以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其他市场上去。

  IT供应商也在收购一些立足印度的本土公司,从而将他们的产品推向其他新兴市场。甲骨文公司(Oracle)去年以3.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印度银行业软件公司i-flex 解决方案公司(i-flex Solutions),这家公司原来由花旗银行风险投资公司(Citibank Venture Capital)拥有。甲骨文公司收购这家公司以后,计划将i-flex公司的产品推销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到目前为止,专门针对印度市场设计的商业软件产品还相当少——Infosys公司的银行业软件包就是其中一项,但现在也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品牌产品。

  风险投资商们也十分看好在印度孵化的新兴技术。他们期待这些技术能够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获得广泛应用。硅谷风险投资公司印美跨国专业风险投资公司(WestBridge Capital Partners,下称“印美公司”)高级管理经理苏美尔·查达哈(Sumir Chadha)宣布,公司在去年9月发布了2亿美元的印美II 期基金。公司打算拿出其中的一半,用于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的知识产权开发。

  去年12月,巴拉提电信软件公司(Bharti Telesoft)获得了印美公司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家公司主要开发手机即时通讯软件、预付费时间充值和视频下载。公司的半数收入来自印度,另一半来自俄罗斯,还有一些来自非洲和中东。查达哈表示,公司的销售额每年都会以翻一番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印美公司还花费700万美元收购了印度一家消费者网络门户网站——时代互联网公司(Times Internet)。“在印度,许多市场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如果我们选择现在进入,正是能够获得回报的时候,并且,围绕这些技术,我们还能够建立真正的业务模式。”查达哈评价说,“这将是我们的一大赌注。”

  但是,印美公司在印度的企业软件投资却失败了。在这个复杂的商业科技市场里,印度IT公司“因为不在美国,所以失掉了与客户的紧密联系。”查达哈分析,“如果离客户过于遥远,你就会错过许多对新产品开发非常关键的反馈信息。”

  一些美国商业软件公司也正在扭转形势。他们从创立开始,就雇用印度的工程人员,将外包整合到自己的商业计划中去。SpikeSource公司获得了克莱纳-珀金斯-考菲尔德-拜尔斯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风险资本。公司CEO金·波列斯(Kim Polese)表示,他们正在测试开源软件模块在商业环境中的兼容性,他们雇用了来自印度的研发人员,并把一些工作外包给印度的IT公司高知特科技公司(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这种方式在SpikeSource公司的策略中非常关键。“我们的软件来自世界各地,我们还要再把它卖到世界各地,我们要确保在不断增长的开源软件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波列斯表示,“我们认为印度的资源,对我们的工作来说非常重要。”

  印度制造

  惠普公司(HP)在探索打印机与电视的交互,以便能够在印度传播公众服务信息。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班加罗尔设立的软件实验室,由该实验室副总裁哈里斯·格拉玛(Harish Grama)管理。软件实验室致力于WebSphere中间件、DB2数据库和Rational研发工具的开发。

  微软公司(Microsoft)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里克·瑞斯特(Rick Rashid)不久前公布了一个新网站“虚拟印度”,网站提供的印度地图是由卫星图像生成的。

  摩托罗拉公司(Motorola)正在研制固定电话与手机之间的无缝漫游、纳米显示器和无线应用等。

  维布络科技公司(Wipro)正在设计一套轻量级的软件包,为亚洲移动电话添加音频与视频功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