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制造”将风靡全球 手机巨头又一阵地
2006-05-29 00:00
       CNET科技资讯网5月29日国际报道 随着诺基亚、LG生产出大量的手机满足市场的需求,印度将成为手机生产和出口中心。

  由于具有成熟的软件产业、高速发展的国内市场,以及作为制造大本营的吸引力,全球手机巨头正在敲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大门。

Avista Advisory 的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表示,毫无疑问,所有手机巨头都在计划将印度作为向中东、相邻国家,甚至是欧洲出口手机的中心。

  Avista Advisory 帮助欧洲最大的电子产品合同制造商Elcoteq 在班加洛尔建立了分部。它还在帮助诺基亚的一些供货商在印度建立工厂。

  拉吉夫说,软件设计能力是建设工厂的一个大因素,而印度具有丰富的软件设计人才。摩托罗拉超薄手机RAZR中40% 以上的软件是由其印度的研发中心开发的。

  诺基亚控制着印度25亿美元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它和其供应商正在对设立在Chennai 的工厂投入约1.5 亿美元。该工厂每个月能够生产数百万部手机,并已经出口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诺基亚印度区主管朱卡说,他们在诺基亚手机产量的30%-40% 用于出口。印度、中东、非洲的手机市场在快速增长,印度在地理位置上位于这个地区的中间,与欧洲和中国相比,从印度向这些地区运输手机更方便、成本更低。

  韩国手机巨头LG在浦那西部的一个城市有一家工厂,到2010年时手机产量将达到2000万部,其中半数将用于出口。

  LG印度区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每个月的出口量超过了10000 部,在未来不到1 年的时间内,这一数字将提高到50000 部。

  LG已经将在印度生产的手机用于向孟加拉国、中东、尼泊尔、非洲、斯里兰卡。三星也已经开始在印度生产手机。

  印度今年的手机销售量将达到5500万部,较2005年增长75% ,到2010年印度手机市场将增长到58亿美元。

  受每分钟2 美分通话费的吸引,每个月印度新增加400-500 万用户。由于目前印度的手机普及率只有9%,印度手机市场还有增长空间。

  分析人士预计,2010年印度的手机用户将增长至2.78亿。印度目前9300万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德国和比利时的总和。

  未来二年来印度的手机生产规模将使它具有象多年前中国在许多其它产业中具有的优势那样的优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