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3G产业发展:中国的优势是无线业务
2006-06-04 0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龙象之争”的讨论此起彼伏,中国和印度似乎一夜时间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这种“竞合” 隔着喜马拉雅山向两边蔓延,而中国一直引以为豪的电信市场正成为震中区域,甚至有专家发出疑问:印度电信市场是否将超过中国的发展速度?

  6月1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前摩根士丹利高级顾问、现BDA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邓肯(Duncan Clark)和前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项目顾问Kunal Bajaj先生。

  谁更迫切需要3G?

  《21世纪》:和中国市场相比,印度电信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邓肯:中国移动用户增长很迅速,但现在已经有放缓的趋势,而印度移动用户增长似乎更加猛烈,在今年3月创下了一个月新增用户530万人的速度,而且增长主要来自低端市场,最贫困的地区增长最快。

  印度不像中国有明确的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的分别,前三大运营商都是全业务运营商,既可以经营无线也可以经营固话业务。

  《21世纪》:印度电信市场最新的发展情况如何?

  Kunal:印度有11.08亿人口,截止到今年4月,移动用户是9640万,普及率是8.7%,固定用户截止到2005年12月是4890万,普及率是4.1%。

  前三个最大的运营商分别是外资控股的Aritel,印度家族的私人企业Reliance公司和印度政府100%控股的BSNL公司,它们和第四大运营商Hutch-incl.BPL总共占据了印度市场79%的份额。

  印度主要就是GSM和CDMA两种制式,其中GSM市场占有率75%,CDMA为25%。

  《21世纪》:中国等待3G已经等待了很多年,相比印度来说,两个国家谁更迫切需要3G?

  Kunal:印度目前自身用户增长已经非常快,不需要通过新业务或者技术来刺激增长,所以相对印度对3G的需求没有中国市场这么强烈,而且印度整个电信市场的重点都在无线这块,运营商主要做的都是无线业务,也不存在固网运营商转型的问题。

  但在印度频谱资源非常有限,运营商也需要通过3G获得更多的频谱资源,对3G的需求也比较强烈,但没有中国那么紧迫。

  谁先发3G牌照?

  《21世纪》:那么印度目前发了3G牌照吗?影响发3G牌照的矛盾和焦点是什么呢?

  Kunal:目前印度还没有发3G牌照,因为和中国一样,发牌照同样面临很多问题。首先,大部分的频段都被国防、军事、航天等占据,政府要先把这些频段收回再统一分配。但这些领域都由印度政府不同的部长主管,他们不愿意把频段交回政府,各个部分都保护自己的那一摊子,所以收回频谱很难。

  其次,印度以前的频谱标准都是俄罗斯的东西,标准和欧美都不一样,现在GSM和CDMA两种制式都是采用欧美的标准,政府也在考虑换,但解决起来也比较困难。

  另外,GSM的运营商和CDMA的运营商本身还有很有冲突,CDMA阵营的运营商希望政府采用北美的标准,而GSM的运营商希望用欧洲的标准,不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很难均衡。所以,印度也是等3G牌照等了1年多,政府现在也做不了决断。

  《21世纪》:你认为印度什么时候会发3G牌照?比会中国先发吗?印度政府会用什么方式发牌,是否会用拍卖形式?

  邓肯:印度随时都有可能发牌,因为印度的情况没有中国复杂。我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还不尽早决断,印度可能比中国先发。

  至于发牌的形式,印度以前采取过频谱拍卖的形式,但教训惨痛,赔了很多钱。现在政府倾向于直接划分给运营商,没有入门费,等以后运营商有了收入后,再把收入的2%作为频谱使用费交给政府。

  印度会取代中国吗?

  《21世纪》:很多人认为印度会取代下一轮电信市场中中国的地位,你怎么认为?中国和印度下一阶段在电信市场各自的优势和缺点是什么?

  Kunal:印度的移动用户增长模式和中国非常相似,中间只有5年的间隔,但两国很大的不同:

  首先,印度前四家运营商国有控股都低于50%,多数都是私营企业,但中国的几大运营商都是国有控股,对于外资投资来说,政策因素对双方的影响是不一样的,目前外资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是800亿美元左右,在印度是30亿美元-40亿美元,但我认为未来很有可能会转向印度。

  另外,印度政府从1999年开始进行电信改革,放开监管体制,外商投资限额可以达到74%,而中国加入WTO后的承诺最高也才是49%,目前vodafone、马来西亚的Maxis、新加坡电信以及TM等都在印度投资的额度很高。

  从劣势来说,印度的监管环境使得运营商承担的税收非常高。印度运营商要承担的营业税占到收入的12.24%,许可证费占到收入的6%-10%,税收过高会阻碍行业的发展,印度目前正在采取降税措施。

  另外,无线增值业务这块,印度比较封闭,和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合作不够开放。像中国移动和SP之间的分成比例是15%∶85%,而印度运营商拿80%的收入,内容开发商只拿20%,所以无线内容的增值业务在印度发展缓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