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IT产业(1)
2006-06-16 00:00

原创-IT| 2006年06月16日 12:39

ITES产业继续增长,2004-2005年达到了高峰。IT软件产品和服务的出口产业出现一个引人注目增长趋势,国内市场也是如此。产业的发展继续,在产品的开发、工程服务和研发方面都有相当的扩展。

过去几年的年度报告描述了IT产业的发展趋势,也对产业生态中的关键要素做了叙述,包括电信、人力资源、政策和法规。IT在社会中的作用以及IT治理是也一个重点要素。

在过去几年里,NASSCOM越来越关注几个特定的领域,这些领域关乎印度长期的优势:网络安全(包括盗版、隐私、数据保护和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机场、公共运输、道路、电力)。这几年,很多的工程项目都是和这些领域相关的。

产业的发展在规模和范围上都有扩充。印度品牌不再只是低价格和高质量。信息安全,良好的和透明的企业治理和创新的增长也融进了品牌里。NASSCOM十分关注创新,这一点也体现在它对小公司和产品区间的关注里。因为这3个方面是有联系的。

政府对IT产业的支持政策依然强势,并为产业的投资和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政府的繁琐手续仍然没有消失,但大为削减了。州政府竞相对IT公司展开投资,为它们提供激励的和有利的商务环境。

IT的人才仍然面临挑战。这来源于产业的成功和经济的加速成长。人才不是数量上的少,而是质量上达不到要求。NASSCOM的工作就是要提升的人才的技能配置和质量。

报告详细论述了这些问题,并且已经有了相应的行动。另外,它也提供了更广泛视角并辅之以大量的统计信息。

2005年是全球IT产业的稳定发展年。越来越多的外包和走向成熟的全球服务交付模式是其成长的驱动力。

从全球来看, ITIT服务的支出在2005年增长近7%。不仅在欧美等主要市场上有健康的增长,在新的市场上也有强劲的表现。外包仍旧是全球服务交付的主要增长引擎,成为客户和服务供应商的完整战略的一部分。

2005年,印度IT跨国公司出现,那些传统的以印度为核心的本地的厂商开始建立引人注目的全球代表处,他们主要是在一些低成本的国家通过跨国并购和有机的成长。这也得益于印度在其离岸交付能力上的提升,证明了它自己在全球交付模式上的成功和全球IT领域的突出地位。

除了规模上的成长以外,全球外包的服务的业务总量继续向高价值、更复杂的活动延伸,让全球交付模式进一步成熟。

据估计,印度2005-2006的增长达到28%,服务的出口增长达到32%

印度IT产业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预计2005-2006年的年收入达到360亿美元,增长率将近28%。服务出口占到了整个产业的2/3,预计2005-2006年的增长率达到32%。主要的上市公司在该年的上半年度,同比增长率近34%。另外,跨国公司自建的外包中心也稳步地扩大了他们的运营规模,预计其人员增长至少30%。国内市场的IT产业活动也有所发展,服务开始获得了重视。

为了更好的反映出产业和客户市场如何看待服务总量的发展,NASSCOM重新划分了IT产业的各个部分。比如,从今年开始,工程和研发服务定义在了独立的服务产品里面,将独立的进行报道。另一类服务(如GIS),最早定义到BPO中,现在分类到了工程和研发的领域。NASSCOM还为明年(2004-2005)的产业出口做了整体预测,这个预测是根据NASSCOM的具体报告并结合STPI公司的报告作出的。由于产业的重新分类以及对预测结果的修订,IT产业各个部分在历史上价值有所变化。而2005-2006年的主要项目就是为了减小这种对比。NASSCOM2003-20042004-2005的报告中为每一个新的分类重新做出了阐述。

IT服务出口引领印度的IT产业,大约占到产业总额(国内+出口)的35%。预计将在2005-2006年度增长32-33%。诸如定制应用开发和应用管理等传统还有稳定的需求。打包应用和软件部署需求也将增加,另外,远程基础设施管理、IT咨询和软件测试作为新的领域也会逐渐变成热点。

基于IT的商务服务部分继续保持较强的同比增长,预计2005-2006年达到37%。增长点主要来自于现有服务产品规模和范围的稳定增长以及垂直细分的商务服务的增长。

工程和研发服务和软件产品这2个主要部分,为印度的IT产业带来了举足轻重的机遇。在传统的IT服务中采用离岸的交付方式和扩大BPO的范围已经成为印度的成功实践。公司越来越多地把同样的概念运用到投资回报上,通过全球分布式的开发团队,依靠核心产品、服务设计和开发流程来增加投资回报。这个领域的出口收入估计在2003-200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7%。仅工程和研发服务一项估计同期的复合增长率就达到了43%

IT出口的持续增长也存在于国内市场中。过去几年的强劲增长已经让印度成为亚太地区发展最快的市场。虽然硬件仍旧占据主要的份额,服务和外包模式上的支出正在成为市场的热点。国内市场的成长开始反应一个现象,服务产品表现出成熟市场的特征。

认识到这个潜力,主要的IT公司(印度和跨国公司)开始关注国内市场。主营出口的IT公司,其国内市场的收入有所增长,去年发布的很多大的国内合同都是跨国公司赢得的。全球的产品公司也倾向于采用他们软件的本地化的版本,以强化其可用性和渗透性。对国内业务机会的关注有助于建立健康的竞争环境。预示了国内市场的良性发展。

全球外包的成熟和多国交付能力需求的提升,新的外包口岸会得到开发。然而,印度继续交付最佳的实践。

受到印度成功故事的启迪,很多其它的外包口岸即将出现。

然而,从不同外包口岸的机构化的经验和协作化的分析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印度继续提供和交付全球外包的最佳实践。

技能人才的充沛是印度IT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50%的人口平均年龄不到25岁。印度不太可能面临员工的短缺。

也有一些人担心,这些人才不是直接服务于IT产业中,也就是说,印度还是存在人才危机的。然而目前的调查说明这些担忧不存在。就当前的人才的可用性来说,印度的离岸人才仍然是最多的。占到了整个离岸市场可用人才的28%。比第二位高出了2.5%

为了强调印度的价值主张和扩展印度在全球IT领域中的领导位置,印度已经启动了很多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印度IT人才的可用性和可访问性。包括综合技能评估、初级和中低级人才的认证方案、形象提升计划,来介绍这个领域的职业机会。NASSCOM也和学术界一道促进产业的互动性,帮助他们共享相关的成果,在产业开发的过程中保持升级,以及让他们对教学课程和方法进行相应的改变。

2005年,全球数据的遗失和滥用的发生率也在剧增,突出了现有系统和流程对抗入侵和破坏的脆弱性。也说明,在企业和国家级迫切需要构筑强健安全政策和环境。印度的IT产业没有受到这些事件的影响。反而由于23个事件的轻描淡写和对罪犯轻率地识别和处理,导致了一些人对印度的信息安全的担忧。但在另一方面,执法机关对事件的快速响应,也反映出印度的信息安全应急环境方面的效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