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堆拉口岸开放侧记:希望很快向旅游者开放
2006-07-07 00:00

2006年07月07日 08:43:57  来源:文汇报

    7月6日,中印双方在乃堆拉山口举行边贸通道重开仪式,随后两国分别开放仁青岗边贸市场和昌古边贸市场,恢复了这条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约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丝绸之路重开 见证中印关系40年之变

    清晨,海拔4545米的乃堆拉山口。天虽然下着濛濛细雨,空气中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里曾经是刀枪对峙的战场,但今天边境线两侧的人们不但将拿出自己最好的商品,更愿意交换美好的真心。

    往常的边境线是一根能够起落的横竿,但在今天的日子里横竿悄然消失了,宽敞的边境通道上铺上了红地毯。

    上午9点30分,通道两侧上千名嘉宾都已就座,中国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和印度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走到沿边界线拉起的彩带前为口岸正式剪彩,人们顿时掌声雷动,中国方面早已准备好的锣鼓乐队奏起了节奏明快的乐曲,新闻记者的镜头也喀嚓喀嚓闪个不停。

    现年80岁、堪称中印边境贸易“活化石”的印度商人拉科迪亚高兴地对记者说,他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老人感慨地说,“当年赶着骡子马帮从亚东到甘托克要3个星期时间,你看现在,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

    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对记者说,现在乃堆拉口岸只开放了部分货物贸易,随着贸易的发展,相信商品的种类和数量都会增加,最终他们将推动人员通过口岸的往来,使乃堆拉成为连接中国与南亚经济的一个重要桥梁。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说:“今天,口岸开通是为了贸易。但这不仅仅是贸易的开通,我们希望这一边境地区很快向旅游者开放,并尽快开通一条连接拉萨和甘托克的公交线路。”

    庆祝仪式的高潮是双方领导人“越过边界”到对方的国土上互致问候。随着向巴主席和查姆林首席部长先后来到对方的礼宾台,两面的各界贵宾,包括政府官员、边防部队官兵、特邀嘉宾以及商会代表趁势“浑水摸鱼”,也跟随溜到了对方的边境线一侧。虽然时间很短暂,但那些脸上洋溢着热情笑容、抓紧时间按动照相机快门的人们,仿佛为这个难忘的时刻作了最好的注脚。(文汇报/记者 王耀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