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老人眼中的乃堆拉:40年后终于重开
2006-07-09 00:00

2006年07月08日 11:35:1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亚东帕里镇藏族边民。

    【提要】“这个山口关了四十多年,终于等来重开的这一天!”

    国际先驱导报乃堆拉特派记者冯雷报道 乃堆拉的重开让亚东62岁的巴桑老人感慨不已。“以前乃堆拉的山路窄险难行,中印两边的人做生意主要靠骡马运输。那时印度人将大米和水果运到亚东,交易后再将亚东的土豆和羊毛带回去。”巴桑老人对44年前的事记忆犹新。

    那一年,铁丝网把我们隔离开

    乃堆拉山口曾是中印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高达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的80%以上。巴桑老人说,那时印度商人到亚东做生意是在亚东县城内,地址就在现县城的前街。“那时我也经常到前街买东西,自己也做过一两次生意。”

    但是,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而那一年,巴桑还是18岁的小伙子。

    边贸通道被隔离后,中印边境贸易中断,巴桑的生意做不下去了,他后来去了当地政府部门工作。

    如今,乃堆拉重启的事情巴桑老人早听说过了,不过,他现在有了稳定的退休金,两个儿子也都在外地教书收入也尚可,所以他没有再做生意的打算了。“虽然我自己不做生意了,但这对我们当地的发展肯定是大好事,也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这个山口关了四十多年,终于等来重开的这一天!”他说。

    现如今,我们肯定要去那里做生意

    在亚东的后街街口的“德勒商店”里,10岁的拉姆正坐在台前,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加手势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这个商店是她姑姑开的,她自己老家是离亚东不远的日喀则江孜县,她是来帮姑姑照看生意的。她还告诉记者,姑姑在亚东开了两个商店,这些天姑姑忙着去仁青岗边贸市场去看摊位去了。

    21岁的藏族小伙子明加也正在这个商店里闲聊。明加告诉记者,他也是做小生意的,今年初还专门去过不丹,到那里去卖虫草。明加是日喀则白朗县人,九年前就来到亚东,他还13岁时就到过艰苦的阿里做过建筑工,他早听说乃堆拉要开放的事,他说:“我肯定也要去那里做些生意,这个山口一开,这里的生意机会就更多了。”

    在亚东前街同样开商店的达珍这两天也忙坏了,除了照顾自己的生意之外,还得与亲戚忙着张罗到仁青岗边贸市场开摊位的事,几乎顾不上与记者搭话。“我的几个亲戚都跑到那个市场去看了好几次,我这两天也正准备呢。”

    乃堆拉山口也吸引了不少拉萨的藏族商人。在拉萨著名的八廓街步行街上,25岁的扎西开了一个小饰品摊位,除了一些藏族饰品外,还有印度的首饰盒等。他说,以前自己进印货要从尼泊尔辗转,过两道海关,成本高不少,听说乃堆拉重开,他说,自己将会去这个新开的边贸市场去进一些印度货回来。

    在山口的那一边,也有着类似的故事。1962年之前,锡金商人莫哈蒂尔一直以乃堆拉山口作为贸易通道在西藏和锡金之间经商,乃堆拉山口关闭后,他依然与西藏商人做生意,不过他的贸易通道改到加德满都。当听说乃堆拉山口就要开放后,莫哈蒂尔表示,“一旦乃堆拉山口重新恢复贸易,我会立即回到乃堆拉。因为如果早上从乃堆拉山口出发,中午便可到达西藏江孜,而晚上就可以在拉萨享用美餐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