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乃堆拉怎么走
2006-07-11 00:00
2006年07月11日08:33 人民网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辑同志:

  您好。最近看到新闻上说乃堆拉山口开放了,我很想知道中国公民怎样才能到达那里,需要什么样的手续和证明?

  湖南读者 王 芳

  从拉萨到乃堆拉山口路线分为3段。首先从拉萨到日喀则,270多公里;然后从日喀则到亚东县城,280多公里;最后从亚东县城到乃堆拉,约30多公里。目前,每逢双数日有拉萨到亚东县城的长途汽车,从拉萨到日喀则、从日喀则到亚东之间每日都有往返长途汽车。拉萨到日喀则正在修建一条新公路,以缩短两地距离,从日喀则至乃堆拉间的公路也正在升级换代,在不久的将来,拉萨通向乃堆拉的将是速度更快、等级更高的公路。

  旅游者在中国境内可以达到乃堆拉山口。由于亚东县城和乃堆拉都是边境地区,旅游者要在出发前在当地公安机关办理边境证,或者在拉萨、日喀则办理,才能进入。由于乃堆拉是边民自由贸易,而不是口岸,所以不能从此地入境印度。希望从事边境贸易的商人可以采用两种方式:或者不过境,在乃堆拉中国一方的仁青岗边贸市场进行交易,那里的商铺和摊位今年已经全部被中印两国的商贸人员租借一空;或者在亚东的公安边防部门办理边境通行证,就可以进入印度过境7公里以内的地区从事贸易活动。

  由于环境的限制,乃堆拉边贸市场的开放时间是季节性的,从每年6月1日开放到9月30日,周一到周四,上午10时到下午6时。其他时间这里都是军事禁区,天气也很不好,不利出行。所以,想要去乃堆拉的人就要掌握详细的出行路线和时间。▲

  (程 刚)

    《环球时报》 (2006-07-07 第05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