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接受中国网专访
2010-03-29 21:44

  

 

       1950年4月1日,中国与印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已走过60年历程。2010年是中印关系发展重要的一年,双方将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并互办“中国节”和“印度节”。为此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接受中国网专访,回顾中印关系60年发展进程,评点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印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展望中印关系发展前景。

       专访内容如下:

中国驻印度大使:增进中印间了解和信任是当务之急     

 

中印关系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国网:2007年12月您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请您概括地谈一下您对印度的印象。与此前了解的印度有些什么不同?有什么新的发现和认识?

  张炎:印度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国度,它既拥有辉煌灿烂的文明,又充满生机,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在印度工作、生活两年多之后,我深感印度是一个反差很大,而且在政治、经济、人文、宗教等领域极具多样性的国家。在印度工作过的外交官在即将离开印度时,都有一个同感,即在印度工作四、五年之后,仍然感到对这个国家还是很不了解,还有许多问题和事物需要去研究和认识。作为中国大使,我有一点感觉十分明显,这就是中印之间有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史,两国有许多相似之处,印度民众对中国怀有特殊的友好感情,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希望了解中国。

  中国网:请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评价一下中印两国关系。

  张炎:中印友好源远流长,简单勾勒一下:早在汉代,佛教就传入中国,晋代法显、唐朝玄奘先后到印度取经,成为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流传至今,佛教也因此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中印两国在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印度国大党派出援华医疗队,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柯棣华大夫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上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今天一直都是处理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准则。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发展。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合作。当前,中印关系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并日益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当然中印之间也有过波折,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在2000多年交往中,中印友好的时间占99.9%。这是对中印关系最好的概括。

  中印关系深层次问题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缺乏必要的了解和互信

  中国网:中印建交60年,期间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您认为影响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今后两国交往中能否避免这些问题?怎样避免这些问题?

  张炎:近年来,中印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但与任何一对双边关系一样,在不同时期,在不同问题上出现一些摩擦,甚至是分岐,在所难免。目前中印关系中的深层次问题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缺乏必要的了解和互信,尽管中印两国毗邻而居,但我来印度后发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十分不够,制约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其次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如中印边界问题。我认为当务之急是中印双方应共同努力,采取各种有效方法,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为两国关系营造良好氛围,从而为妥善解决两国之间历史和现实问题创造一个有利的条件。

  中国网:2009年下半年中印关系摩擦不断。中印两国之间,在诸如边界、达赖喇嘛等问题上,仍然存在不少分歧,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中印双方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张炎:2009年下半年,由于媒体炒作中印关系中的敏感问题,使两国关系受到干扰。中印之间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重要的是能妥善处理。在边界问题上,中印双方已建立了相关的对话机制,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已举行了13次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双方一致同意,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同时认为,边界问题不应影响和阻碍两国关系的总体发展。事实上,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中印边境地区总体是和平与安宁的,并没有出现媒体炒作的对抗和紧张。在涉藏问题上,印度政府多次申明,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承诺不允许达赖集团利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政治活动。中方希望印方能恪守承诺,同时认清达赖的本质,从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禁止达赖集团从事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破坏两国关系的言行。

  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 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

  中国网:中印合作,贸易先行。请评价贸易合作在中印关系中占据的地位。中国目前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请介绍近年来中印两国双边贸易的发展情况。

  张炎: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一大亮点。中印贸易从2000年的29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517.8亿美元,年均增长43%。2008年,中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2009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两国经贸合作受到一定影响,但仍维持了较高的水平,达到443.8亿美元。2010年,双方将共同努力,实现两国确定的贸易额600亿美元的目标。近年,双向投资也稳步发展,印度累计对华直接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中国对印投资已达2.5亿美元。目前印度有100多家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也有60多家公司在印从事研发和项目承包业务。中印两国有25亿人口,都拥有潜力巨大的市场,经济上存在较强的互补性,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符合两国利益,并已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网:在未来亚洲政治权力格局中,中印两国无疑都是重要的力量。无论是基于地区问题与地区利益而言,或是从两国在世界经济、政治等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的需求与利益诉求上看,中印两国都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您怎样看待中印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层面上的合作?

  张炎:我认为,中印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中印作为两个新兴大国,近年来两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上升,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譬如,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印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率先走出危机,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印在伦敦、匹兹堡G20金融峰会上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此外,双方还在国际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应对气候变化、反恐、能源和粮食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去年12月举行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双方密切合作,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捍卫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佛教在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网:中国与印度的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两个古老文明的发展也有自身特点。您认为中印两国在交往过程中是否会存在“文明的冲突”?您如何评价两国文化的交流?文化交流对于两个文明古国和他的民众来说,是否更容易达到互相沟通和了解,以至于建立互信和友谊的目的?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有什么计划?

  张炎:世界上有四大文明,中印就是其中两个。纵观两国绵延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中印两大文明一直是相互影响、借鉴,彼此吸纳交融,为两国的文明发展进步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而这种不同文明之间的良性互动一直延续至今。国学大师季羡林将其总结为“互相学习,各有创新,交光互影,相互渗透”。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下,双方在2006、2007年先后举办了“中印友好年”和“中印旅游友好年”系列活动,两国在文化、艺术、教育和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2006年以来,两国每年举办“百人青年团”互访,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中印两国将互办“中国节”和“印度节”,互派高水平的文化演出团组,举办各种展览和电影周等活动,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了解,拉近两国民众感情。

  中国网:中国的佛教文化深受印度影响。您如何看待佛教在社会道德教化方面的作用?

  张炎:佛教诞生于印度,但却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佛教文化的精华融入中华文化的血脉,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对中国古代哲学、文学、艺术、建筑以及民间风俗习惯等产生深刻影响。可以说,佛教在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印度著名的佛教圣地那烂陀有一座中国修建的中式佛教建筑—“玄奘纪念堂”,该建筑于2007年完成修缮。印度前几年在河南洛阳白马寺西侧修建了印度风格佛殿。这两座建筑成为中印佛教文化交流又一见证。中印佛教界近年多次派代表互访。

  “龙象合作,共谋发展”

  中国网:有一种说法,把中国比喻成龙,把印度比喻成象,您认为这样比喻是否恰当?所谓龙象之争,指什么?政治的?军事的?文化的?还是经济的?

  张炎:国际上把龙、象分别视为中、印的形象代表。我更愿意说的是“龙象合作,共谋发展”。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目标,当前又面临相同的历史挑战,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中印合作,利在双方,惠及亚洲和世界。中印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世界上有足够空间,让中印两国共同发展。邓小平先生说过,“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

  中国网:对于中国的发展与振兴(中国崛起)印度持什么态度?欢迎?还是惧怕?抑或抵制?中印间是否存在互不信任的问题?怎样才能解决?

  张炎:应该说中印两国都很关注对方的发展,在印度,越来越多的印各界人士开始了解中国的发展,赞赏和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主张两国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当然也有少数人,不能公正、客观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他们之中有的是不了解今天中国的现实,或者是受西方媒体的误导,也有极少数是因为对中国的偏见所引起的。但这不是主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越来越多的印度有识之士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中国网:近期,印度发射了烈火3导弹,还将举行多国军演,您认为这样做是否是对中国的威胁?中国应如何应对?

  张炎: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要说的是,近年来,中印防务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两国国防部建立了交流机制并开展了联合军事训练、军舰互访等活动及反海盗方面的合作。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加强互信,促进合作,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贡献力量。中国不威胁别国,也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发展。

  中印建交60周年 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要契机

  中国网:今年将在印度举办“中国节”,在中国举办“印度节”,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节”的相关情况。另外今年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还将组织哪些活动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

  张炎:今年,中印关系发展面临重要的契机。两国将庆祝建交60周年,并将分别举办“中国节”、和“印度节”。两国还将举办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青年等交流活动。两国政府官员和代表团将密集互访,探讨和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学界将举办多个研讨会,为中印关系的未来发展贡献智慧。双方将派出高水平的文化演出团组互访,互办各种商贸、文化、科技和旅游展览。这些活动将贯穿全年,必将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推动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网:据介绍,印度领导人今年有访问中国的安排,具体行程是怎样的?可否透露一些具体情况?

  张炎:印度总统今年将应邀访华。目前中印双方正就具体安排进行沟通和协调,中国外交部将会及时发布有关消息。这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