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在中印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2010-03-30 12:07

  2010年3月30日,中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印双方嘉宾围绕“发展中的中印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为此次论坛专程发表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中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把握机遇深化合作

  2010年3月30日

  今年是中国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中印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维护各自主权、独立,谋求各自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事业中相互理解,彼此支持。尽管中印关系曾经有过波折,面临各种挑战,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关心下,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进入21世纪,中印关系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了深化两国关系的“十项战略”,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为中印关系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中印关系呈现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国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务实推进,文化科技合作活跃,防务领域交流增加,民间交往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印两国密切协调配合,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今,中印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新兴大国,两国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正如胡锦涛主席所指出的,中印面临着相同的任务和挑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印的睦邻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印两国应把握机遇,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谱中印友好合作新的华章!预祝此次以“发展中的中印关系”为主题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