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开幕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隆重举行
2010-04-21 21:08

  

  2010年4月20日晚,“中国节”开幕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古堡(PURANA QILA)内广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及旅游部长赛尔加、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秘书长沃尔玛出席开幕式,并欣赏由深圳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中国歌剧院和深圳弘法寺僧伽合唱团联合表演的大型梵呗交响合唱音乐“神州和乐”。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致开幕辞 

  孙家正副主席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对前来观看“中国节”开幕式演出的印度各界朋友和驻印使节表示欢迎,感谢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及印各界人士对“中国节”活动的大力支持。孙家正表示,在中印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国家节,是2006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印期间与印度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节”和“印度节”框架下的文化交流为两国纪念建交60周年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内容,也为增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印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文化交往历史悠久,两国各自独特而多样的文化更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两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文化交往和人文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不仅可以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也必将会为世界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印度住房和城市扶贫及旅游部长赛尔加致开幕辞

  赛尔加部长加在发言中代表印度政府欢迎全国政协主席和“中国节”演出团访问印度。赛尔加表示,中印拥有世界上最古老而灿烂的文明,两国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2000多年来,两大文明之间和睦相处,两国间文化、智慧和文明的交流从未间断。4月初,印外长克里希纳在北京正式启动了“印度节”活动。今天,中国演出团带来了世界闻名的佛教音乐,庆祝“中国节”在印度开幕,印政府衷心祝愿开幕式圆满成功。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专门发来贺词,对“中国节”开幕表示祝贺。蔡武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印互办国家节的各项活动,一定能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并为双方增进互信,深化友谊,加强合作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节”开幕式演出在梦幻灯光和古堡实景中正式拉开帷幕。“神州和乐”以“众生欢喜,万物和谐,天地光明”为主题,把佛教音乐和西方交响乐巧妙融合在一起,旨在以音生为法门,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胸怀及魅力。佛教是中印文化重要的历史关联和纽带,将这台交响乐作为“中国节”开幕式节目,饱含中印之间探本思源、温故出新的深意。演出现场以印度古堡的城墙碉堡作背景,在七彩镭射灯的照耀下,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火树银花,亦真亦幻,令人仿佛有穿越时空之感。加之演出阵容强大、气势恢宏,为印度各界朋友奉上了一道中华文化的盛宴。印度来宾被现场精彩的演出深深感染,掌声经久不息。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印度社会各界的友好人士、外国驻印使节及外交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及驻印使馆馆员等1000多人参加。中印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中国节”开幕后,中方还将向印度观众献上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我的梦》、甘肃艺术家表演的《丝路花雨》等享誉海内外的大型音乐舞蹈节目。期间还将在德里、浦那、加尔各答三城市举办中国电影节,在德里、孟买、海得拉巴、加尔各答举办《中国古代珍宝展》,在德里、班加罗尔分别举办《景德镇瓷器精品展》和《魅力北京》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