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绘画艺术展在北京举办
2010-08-26 17:00

  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绘画艺术展今天在北京歌华大厦举办。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博士出席了艺术展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词。国韵文华书画院院长李宝林,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李奇茂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部分中国绘画艺术家,一些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外交官等中外相关人士近300人。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在致词中表示,这次展览可以让中国民众更好地了解印度,是印中文化交流史上又一生动例证。文化交流可以更好地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他说,两国在政治、防务、人文、国际事务等多领域的交流与互信都在不断增强,目前印中关系是非常积极和乐观的。

  在开幕式上,苏杰生大使和 夫人还向部分中国绘画艺术家颁发了“中印友好艺术家”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艺术展是中印建交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艺术展由印度驻华大使馆主办,国韵文华书画院、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会承办。艺术展学术指导单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研究所。艺术展将于 8月30日结束。

  在200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期间,中印两国政府做出了举办“印度节”和“中国节”的决定。2009 年4月中印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2010年在中国举办“印度节”,在印度举办“中国节”。由印度驻华使馆主办的“纪念中国印度建交60周年绘画艺术展”就是这一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艺术展共展出了120位中国艺术家的120幅中国画、油画、水彩画作品。这些艺术家们用画笔描绘了印度的自然风光、历史建筑、佛教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

  据艺术展中方策展人余根晖介绍,展出作品中大部分作品是“中国画”,中国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绘画方式,以诗书画印为表现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已注入了多种绘画的新材料、新观念、新样式,充满了时代特色的活力。中国艺术家们用中国画的语言来表现异域邻邦印度的风情,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同样,精彩的油画作品、水彩画作品也都寄语着艺术家们为中印友好所表达的深情厚意。艺术家们用真诚之心构筑起中印友谊艺术之桥,必将不断向未来延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