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举行吹风会
2011-04-14 23:00

   

  2011年4月14日下午,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就会晤成果及意义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吴海龙表示,会晤欢迎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认为南非加入进一步壮大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并使这一机制更具代表性。吴海龙说,会晤中各国领导人围绕“展望未来、共享繁荣”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发表了《三亚宣言》。本次会晤向国际社会表明,金砖国家是新兴国家的合作平台,将致力于“和平、安全、发展、合作”的宏伟目标,为人类社会发展以及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公正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吴海龙指出,会晤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发展达成重要共识。金砖国家将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金砖国家应为保持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二是加强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发展领域重大问题上的对话、协调与合作。三是深化并拓展了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三亚宣言》决定深化在金融、智库、工商界、科技、能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议。

  吴海龙强调,本次会晤凝聚了共识,加强了协调,深化了合作,促进了金砖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金砖国家将继续坚持“团结互信、开放透明、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循序渐进、积极务实的方式推进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地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这不仅符合金砖国家各成员的共同利益,而且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吴海龙还就金砖国家扩员、金砖国家框架下中俄合作、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新社、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广州日报、海南电视台、三亚广播电视台、凤凰卫视、路透社、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彭博新闻社、道琼斯金融通讯社、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中外媒体百余名记者参加了吹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