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瑜伽
——杨淑英
2005-08-25 00:00

  说来惭愧,在瑜伽故乡的印度工作4年,却对瑜伽知之甚少。直到一位叫吕玮克的习练者和作家梁子从国内来印度探询和体验瑜伽,这才引起我对瑜伽的兴趣。

  当孙大使的夫人把吕玮克和梁子介绍给我们,并请小吕给使馆人员演练瑜伽功的时候,我的好奇心便开始了。早就听说现在国内练瑜伽功的人越来越多,这回总算开了眼,从小吕演练的功夫和执着精神不难看出瑜伽的吸引力有多大。

  小吕为有意习练瑜伽的使馆人员演练了两次,每次一小时。一块瑜伽垫,十几个代表性的动作,小吕做的是那么游刃有余,步步到位,光是头部贴近下腿的动作、两只手在后背拉住的动作以及俯卧等高难动作令每位在场人员开眼叫绝。大家抱着好奇、体验瑜伽、抻抻腰腿、减肥健身等不同的想法跟着习练了两次,到最后由于小吕和梁子要去外地的瑜伽训练中心拜见瑜伽大师,不能再带领大家训练,而大家也因为动作太难太费劲、动作太多记不住等原因而放弃了继续习练。这次初学瑜伽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它对我的触动和影响却远远超出了习练本身。

  我决心更多地了解和感悟瑜伽。一次我在一家中国官方网站上点击到瑜伽,令我震惊不已的是,仅此一家网站中有关瑜伽的信息竟达几百条,其中介绍各种瑜伽俱乐部、瑜伽健身馆、瑜伽研究所、瑜伽书籍、瑜伽音乐、瑜伽DVD、印度瑜伽之旅等比比皆是,简直像是进了瑜伽的海洋。看来瑜伽早已成为一种文化,进入了国际交流,溶入了人们的生活,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和喜爱。由于现代传媒和文化交流的作用,印度瑜伽已经越过喜马拉雅山,来到中国传播、扎根落户。据说,北京第一家瑜伽馆成立于2001年。随着商品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和追求目标。于是,瑜伽的神秘和挑战生理极限的训练方法吸引着人们趋之若骛。此外,为了证实自家教学瑜伽的正宗和真传,有多少痴心弟子不远万里、不怕艰苦到印度拜师求艺,其执著和虔诚不亚于当年玄奘西天取经。随着瑜伽训练市场需求的扩大,减肥瑜伽、视力瑜伽、睡眠瑜伽、活力瑜伽等应运而生。但是,据了解,大部分中国人普遍训练的是一种“哈达(HATHA YOGA)”瑜伽,这是一种以某些特定柔韧性姿势的身体训练,加上呼吸的训练,并辅以冥想,进而使身体的脊柱、骨骼、关节、韧带等都得到很好的锻炼,使身体的各系统功能得到改善和提高。通过坚持不懈的有效训练,不少人从中获益,找到了健康快乐方法。

  然而,印度瑜伽目前已有许多门派。我曾向一些印度朋友包括每日训练瑜伽的人请教和探讨过。此外,我按照印度瑜伽光盘上的训练方式练上了一把,并在瑜伽书籍的海洋中找到一本浅显易懂的小册子以帮助理解。

  什么是瑜伽?

  在印度,对瑜伽的理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法不一。有人认为,瑜伽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有人说,瑜伽是一种哲学,可领悟许多人生真谛;还有人说,瑜伽存在于所有宗教中,通过瑜伽,教徒更加深信其信仰。

  据说,瑜伽在印度有文字记载历史达4000年,瑜伽(YOGA)一词来自梵文YUG,意指结合。人们认为,通过习练瑜伽,灵魂就会同最高灵魂结合在一起,它能够满足人们的心理和伦理需要。而习练瑜伽的人被认为是智慧的人,被称为瑜伽信徒(YOGI)。

  印度瑜伽大师拉玛克里施纳(RAMAKRISHNA) 认为,船须在水中才能行驶,但要避免让水进入船中。因此,人类的生活之舟不应让世故之水进入。每人都有无限的潜力,练瑜伽就是要进入更深层次,通过打坐和不受干扰的专注就可以进入更深层次。瑜伽要求既要置身于世界,又不能让世故缠身,始终能保持灵魂和心灵的平静,这就是瑜伽。有朋友认为,所谓瑜伽很简单,人有呼吸,才有生命,通过控制呼吸来控制情绪,以达到心态平和,这就是瑜伽。

  为什么要习练瑜伽?

  印度瑜伽大师认为,人们有时候会觉得对生活无能为力,缺少力量和能量。人们在忙于收敛金银财宝时,却忽略了最宝贵的财富就存在于自身,开发这些财富,释放这些能量,就会无往而不胜。人的思想应予以控制。通常人的思想是焦躁不安的,人的思维也是不稳定和混乱的。要把思维集中在一点上,这种专注就会产生强大的能量。为使思维集中,人必须克服各种欲望和物质条件的诱惑,要克服愤怒、仇恨和爱情等情绪,当控制了感觉后,就没有喜欢和不喜欢,思想追求就会达到一个更高的精神境界,这就是习练瑜伽的结果。

  什么是瑜伽经?

  瑜伽大师帕坦贾利(PATANJALI)撰写的“瑜伽经”(THE YOGA SUTRAS)距今约有2000年。这是一部阐述瑜伽教义的经典著作,颇受印度和海内外瑜伽各派信徒的喜爱,其中的教义因其令人信服的论述和哲理而经久不衰。据说湿婆神也作为瑜伽神而闻名于印度,而帕坦贾利大师是在看到湿婆婶的舞姿后而撰写了“瑜伽经”。据了解,许多印度人对这种说法并不苟同,因为瑜伽和印度教的产生不在同一年代,据说先有瑜伽,后有印度教。人们之所以把瑜伽与湿婆神人为地联系在一起,是想赋予瑜伽更多神秘的色彩。

  这部经典介绍说,瑜伽信徒应该是一个和蔼可亲、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是一个完美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他追求真理,希望知道生活的真谛。他找到一位智慧大师,给他指出了寻找真理的方向。这位尊敬的大师就坐在莲花宝座上,大师的智慧来源于生活,又将生活真谛传授给人们。信徒开始按照大师的教义去生活,成为瑜伽智慧信徒。

  帕坦贾利教义中的瑜伽被称为八个方面的瑜伽,认为人唯一应该拥有的财富是平和的思想。只要做到八个方面的要求,就能达到这种境界。八个方面的要求归结为:严格制控自己,不能为所欲为;遵循非暴力、追求真理、不偷盗、不占有、要知足、学习经文等戒律;要学会打坐;控制呼吸,使身心得到放松,储存和利用能量;要控制情欲;通过精神专注,进入宇宙精神的空间,实现美好的忘我感觉;最后要进入坐禅的最高境界,实现瑜伽的最高目标。

  四种主要瑜伽:

  在印度,瑜伽种类较多,有知识瑜伽、坐禅瑜伽、收获瑜伽、平等瑜伽和性爱瑜伽等。但总体来讲,印度瑜伽主要分为四种:

  第一种为“咒语或秘诀(MANTRA)瑜伽”,这种瑜伽教导人们如何能够聚精会神,即将一个简单的词汇或一组词汇加以重复,或不断呼唤上帝,实际上就是简单并满怀深情的祈祷,最终忘掉自我。

  第二种为“坐禅(RAJA)瑜伽”,就是要通过打坐控制呼吸和思想。这种打坐是由雅利安文明发展而来。

  第三种为“身体(HATHA)瑜伽”。这是一种训练身心的体系,被认为是LEMURIA古老文明发展而来。人们进行这种训练不仅要做好各种姿势,同时要配以必要呼吸和冥想。

  第四种为“呼吸(LAYA)瑜伽”,要求有节奏地控制呼吸,由内及外,并在感觉中获得平和与安宁,如同在莲花上打坐。

  关于“呼吸瑜伽”

  目前,印度瑜伽信徒大部分习练和崇尚“呼吸瑜伽”,并对其功能深信不疑。这一功派的大师是拉姆戴维(RAMDEV)。他于9岁开始学练瑜伽。15岁离家踏入社会。至今未婚。拉姆戴维大师认为,印度人民应该有权首先享有瑜伽的益处,瑜伽是一种投资少、收效快的治愈病症的办法。瑜伽使人增强自信并认识到自身的价值。通过习练瑜伽,端正饮食和生活习性就能获得健康的体魄,因为人的体内有一种自我治愈力或称之为生物能力。目前,他在印度北部的乌塔兰查尔邦巴哈德拉巴德建立了瑜伽训练中心,教授帕坦贾利大师的瑜伽,已有信徒上百万,据说,他通过瑜伽为成千上万的病人治愈。

  他的一套训练方式大致是:双腿盘坐在瑜伽垫上,左脚压住右脚,全身自然放松,两只胳膊自然下垂,双手拇指与食指掐在一起,平放在两边的腿上。第一个动作是用鼻孔做深呼吸,尽可能地拉长呼吸。然后做深吸气,使这口气一直吸出整个腹部并提到头部。第二个动作是用鼻孔进行快速而又有节奏呼吸,呼吸的全部力量用在震动整个腹部,要不停地呼吸,不停地震动,带动五脏六腑,直至头部。第三个动作是用右手拇指压住右鼻孔,再用左鼻孔用力呼吸,同样要震动整个腹部,做过多次后,再换左手拇指压住左鼻孔做同样的呼吸动作。第四个动作是用拇指按住两边太阳穴,再用两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按住两只眼睛的下眼眶上,并深呼吸,或呼唤“UM”。最后收尾,仍需做深呼吸,尽可能时间长久,整个腹部要全部收缩,然后在呼出时放松腹部,反复多次。

  一点感悟

  近年来,印度瑜伽已经风靡世界,特别是在欧美和中国已成为一种时尚。不少人认为瑜伽深奥复杂,我虽有同感,但我认为瑜伽既复杂又简单,无论瑜伽理论有多么深奥,动作有多么复杂,只要掌握要领,认真习练瑜伽,若能获得心理上的平和及身体上的平衡,就算是达到了习练瑜伽的目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