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加罗尔印象
——乐畅
2005-08-25 00:00

 

早就听说班加罗尔与印度其他城市不同,这次因接待代表团访问,有机会到访这座名扬海外的“印度硅谷”,暗下决心定要领略它的魅力。从机场到饭店的一路上,车里人有说有笑,而我却一直难以让自己的视线离开窗外的风景,不漏掉一切可以留下美好印象的镜头。车子时而减速,轿车、机动三轮车、卡车、出租车、公共汽车、人力车混杂在一起,挤满了并不十分宽敞的街道。但奇怪的是,这种景象并没有让我心烦。那些不经意就会闪现的街边花园,掩映在绿树之间的两层小白楼,亮丽明快的色彩搭配,使我的心情恬然惬意,甚至连汽车笛声也不那么讨厌了。

班加罗尔是印度南部卡纳塔卡邦的首府,位于德干高原海拔900多米的丘陵,气候常年凉爽宜人。这座洋溢着印度南部风光与情调的城市,多了椰树、棕榈和鲜花的美景,少了喧嚣与污浊的败笔。在那些随处是风景的人行街道上漫步,是件十分愉悦的事。总之这里是清爽恬静的好去处。就连那些军营也规划得分外齐整。在印度居住时间久、游览地方多的人,肯定会有这样的发现,那些占地面积广、整齐开阔的地方通常是空军和陆军营地。这一点在班加罗尔当然也不例外。班市的标志性建筑——位于市中心的议会大厦,全部由白色花岗岩建造,结合了伊斯兰与欧陆风格的建筑特色,宏伟巍峨。46米的圆顶上矗立着象征印度主权的三面溜金狮子雕像,俯视宽阔笔直的大道,颇有气势。

几天下来,班加罗尔给我的印象可以用“四多”来描绘,即花园多、高尔夫球场多、酒吧多、科技精英多。

班加罗尔素有“花园城市”的美称。单是那些无数散落在街边的别致园圃,街道两旁满眼的紫薇、兰花、桂花,就让你留连忘返。1864年, 当时的总督库本(Lord Cubbon)兴建了占地300英亩的库本公园。现在这里成了市中心的一块绿洲,是散步者、慢跑者和热爱大自然的人们的乐土。14世纪凯达阿里统治时兴建的拉尔巴格(Lalbagh)植物园,占地逾240亩。园内种植约千种不同类别的热带及亚热带植物。仿效英国伦敦水晶宫的大型玻璃温室,具有维多利亚式建筑风格。还有那些IT公司园区,经过精心设计,院落绿树成荫,鲜花簇拥着大片绿地,如同花园

高尔夫这项现代绅士运动在班加罗尔颇受欢迎。年轻新贵们在片片绿色静谧之地上,享受着现代生活时尚,这是班市再寻常不过的情景了。饭店二三公里的路边,就有一处绿地开阔起伏的高尔夫球场。一大早,已有人在那里挥杆练习。一些IT大公司的园区内还设有小型高尔夫练习场。在班市郊区的伊格顿高尔夫村,有占地500英亩,印度第一家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化高尔夫村。有趣的是,在印度,人与鸟和谐相处,令班市高尔夫球场管理员最头疼的问题不是那些深沟树林,而是一群群经常光顾的乌鸦。它们经常会把一只只高尔夫球当作鸟蛋叼走。难怪班加罗尔高尔夫俱乐部的徽标竟是一只嘴里衔着高尔夫球的乌鸦呢。

夜幕降临,在这座素有印度“酒吧之都”的城市里,你会真切感受到它是如此的活力十足、魅力四射。与印度大多城市的夜晚缺乏明亮色彩不同,班加罗尔的夜生活富有情调。在市中心的甘地路和布莱各德路上,小酒吧比比皆是,每一家都有独特的音乐风格与装饰。人们在浪漫的音乐声中品味着清醇的印度渔王干啤,放松劳累一天的身心,尽情享受生活的美意。

班加罗尔堪称印度“科学城”。目前,班加罗尔的软件工程师已达到16万人,可与美国硅谷比肩。仅在班市软件园区1.5公里的核心区内,就汇集了4.5万技术人才,单单通用电器公司的研发中心内就有1800名博士从事软件研发。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印度负责研制火箭卫星的空间研究组织、印度科学研究院、国家航空实验室、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等一批国家重点高科技研究机构相继在班加罗尔扎根,形成了以空间技术、电器和通讯设备、飞机制造、机床等产业,逐步奠定了班市雄厚的科研基础。班加罗尔还云集了印度理工学院、印度管理学院、国家高级研究学院和印度信息技术学院等众多名牌大学。

对于这样一座印度名城,当然要对它的发展历史下一番工夫。关于班加罗尔名字的来历,有各种说法。公元1120年左右,朱罗(Chola)王朝国王巴拉拉统治着德干高原。传说这位国王有一次在森林狩猎时迷了路。正在他饥饿难耐、疲惫之极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老妇人。老妇人让他在家中过夜,并为他做了一盘香喷喷的烘豆。国王为了表达对老妇人的感激之情,后来就在此地建了座城池,起名“Benda Kalooru”,意为“烘豆城”,后发音演变为“Bengaluru”。这座城池刚建时仅是个土堡,四角各建有瞭望塔。2个世纪后,在阿里和提普苏丹的扩充和加固下,这里成了印度南部的要塞之地。还有一种说法认为“Benguluru”的名字源自于在Begur发现的一块9世纪的碑铭,意思是战争发生的地方。还有许多学者认为“Benguluru”这个名字起源于植物名,由一种叫“Benga”的印度吉纳紫檀树名演变而来。

1537年,维查耶那加尔(Vijayanagar)王朝国王坎皮·高达一世(Kempe Gowda I)在此建立新都,将“Bengaluru”改为更英国化的名字“Bangalore。今天我们仍可看到这座城池的遗迹,即叫“Halebenguluru”或叫“老班加罗尔”的地方。1799年,英国人控制了班加罗尔,任命迈索尔王朝(Mysore)的沃德亚尔为统治者,班市逐渐发展成为印南部的重要城市。

1831年,英国人将地区行政中心迁到班市,接管了行政管理权,对城市进行规划。先后建了不少道路、公园、网球场、教堂和博物馆,还建了许多庭前草地环绕、有凉台走廊的舒适别墅,奠定了今日班市市容整洁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班市成为英国重要的军事基地,设有部队医院、补给站、空军训练学校等军事机构设施。如今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许多1830年至1940年间建造的私人别墅早已让位给高耸的办公大厦。保留下来的殖民时代的英国总督官邸和管辖区的老式建筑就成了宝贵的历史遗迹。

班加罗尔以其强大的软件产业为印度赢得了国际声誉,如果不花着笔墨来谈谈它的软件产业,就多少有些舍本求末了。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尼赫鲁政府经过反复考虑比较,最终选定班加罗尔为印度的高科技发展基地。这里空气质量好,符合精密制造业研究要求,也利于吸引大批科技人才前来定居。80年代末期,班加罗尔开始引起国际软件与高科技公司的注意。1991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进驻班加罗尔。如今班市已吸引了海内外400多家知名信息技术公司,世界500强中的65家落户这里。在班市高科技园区里,英特尔、通用、微软、IBM、甲骨文、德州仪器等100多家跨国大公司摩肩接踵。此外,还有像信息系统公司(INFOSYS)、维普罗(WIPRO)和塔塔信息咨询公司(TATA)这样的印度著名软件企业,让人深切感到印度软件业的雄厚实力。

可以说,班加罗尔软件业的发展与印度政府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政府在班加罗尔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计算机软件技术园区。1991年,政府投资兴建了高速传输数据的微波通讯网络SOFTNET,解决了数据传输问题,满足了软件企业的发展要求,也为班市能够不断吸引国际著名企业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政府还向软件企业提供了免除软硬件进口关税、2010年前免除公司所得税、允许设立100%外资独资公司、免除资本货物消费税等优惠政策。

有了强大的支持,印度软件业由此一发而不可收。1991-1992财年,班加罗尔的软件出口仅为150万美元。而到2003-2004财年度则猛增至42亿美元,13年内增长了200多倍。2004年,印度IT业创造产值达到220亿美元,预计到2009年将增至620亿美元,班加罗尔的产值将占到三分之一。目前全球获软件开发评级CMM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最高等级五级的企业约75家,印度拥有45家,其中30家在班加罗尔。

近年,我国通讯技术公司华为、中兴等企业已成功在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其中华为研发中心累计投资9000万美元,拥有近800名印度籍员工。今日的班加罗尔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IT技术“取经”者,为中印两国在知识经济大潮中携手并进架起桥梁。短暂的访问行程即将结束,我竟开始有些嫉妒生活在这座多姿多彩的城市里的人们。回回首,留恋地再看上它几眼。心中默念,别了,美丽的班加罗尔,来日再相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