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沙夫达炯陵园
——张 彪
2006-03-20 00:00

  沙夫达炯(SAFDARJUNG)陵园距离使馆很近,驱车仅需几分钟。曾多次从它身边经过,探访的念头也一直萦绕心间。终于有一天,当午后的一抹阳光洒在书桌上的时候,一股悠然而生的冲动把我带到了它的面前。

  沙夫达炯墓同印度的其它名胜古迹一样,实行双轨价格,印度人只需五个卢比,外国人则要一百卢比。使团人员出示外交官证则可享受国民待遇,只需五个卢比。

  从门口石碑上的简介得知,沙夫达炯墓主人叫做阿布尔.曼苏尔.可汗(ABUL MANSUR KHAN),沙夫达炯是他担任首相时的职务名称。1705年,曼苏尔的叔叔和岳丈萨达特.可汗从伊朗来到了印度,得到了皇帝的信任和宠爱。1722年萨达特成为了阿瓦德邦(AVADH,即今天的北方邦)的总督,掀开强大阿瓦德土邦王朝历史的第一页。1739年萨达特去世后,曼苏尔顺利接过权杖,成为了独霸一方的土邦王。曼苏尔生活的年代是莫卧尔帝国急剧衰落,分崩离析,王室权势和声望一落千丈,外敌入侵不断的多灾多难时期。1748年,莫卧尔皇帝穆哈莫德在先后遭受了伊朗和阿富汗入侵,德里被洗劫一空,10多万人被屠杀的沉重打击后,撒手西去。新继位的皇帝同年任命曼苏尔为帝国首相,成为沙夫达炯。他达到了人生的顶点,同时也即将走向人生的终点。1754年曼苏尔去世。他唯一的儿子和继承者招揽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建筑师设计和建造了这座陵墓。

  沙夫达炯墓是一座漂亮的花园式陵墓,被人们称为“莫卧尔建筑最后的光彩”,与印度的第一座花园式陵寝胡马雍墓处在同一轴线上,东西相向。陵园外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陵园内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喷泉洒出一幕幕美丽的水帘,安详静谧,高高的围墙似乎是尘世与仙界的分隔线。曼苏尔的寝宫位于陵园正中央,是一座两层的四方形的红沙岩建筑,座落在高高的台基上,显得气势不凡。四周墙壁上都有巨大的弧形窗户,丝丝的阳光可以投射进室内,温暖安息的灵魂。寝宫的墙壁中间都开有巨大的拱形门,门的最上端并列排着9个大理石葱头状球体,在配上四角上的小亭,十分优雅。屋顶是一个巨大的圆球,远远望去,非常醒目。拾阶而上,在东大门上嵌有一块大理石,上面用阿拉伯文写着“当这位简朴而勇敢的英雄告别人世时,祝愿他进入天堂”。寝宫内部用大理石装饰,大厅气势恢弘,高高的穹顶上勾勒着精美的花纹,曼苏尔的大理石棺椁就南北朝向安放着在正中央。围绕着大厅,还分布着八个小厅,让整个寝宫回旋幽深,平添几分神秘。

  跨出陵园,掐指一算,曼苏尔也已在此安息了约两个半世纪了。他冷眼向洋,看到了一幕幕历史的悲喜剧上演,看到了自己的儿子浴血奋战,抵抗英国殖民者的入侵,终归失败,不得不签订屈辱条约;看到自己的后人“煮豆燃豆萁,相煎何太急”;看到了自己的家族在绵延100多年后被英国人废除爵位,化作尘烟;看到了英军冲入胡马雍墓,抓走无助的末代皇帝,帝国大厦完全倒塌。他更看到了印度人民在一位瘦弱老人领导下,带着微笑应向殖民者的枪口,看到了第一面国旗在红堡的广场上升起,看着印度带着更大的自信跨入新世纪,看到……。当然,陵园草地上一对对窃窃私语的情侣,沐浴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享受着经济繁荣的果实,也应逃不过曼苏尔的眼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