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电影王国
--杨淑英(2006/4/5)
2006-04-18 00:00

  感受印度电影

  在印度,每天都能感受到印度电影的魅力。阅读报纸,映入眼帘的是整版的电影广告和影院放映电影的预告、著名影星的行踪和为服饰、日用品做的广告。打开电视,扑面而来的依然是电影广告和预报、影星所做的各种广告、即将上映电影中最具代表性的生动的歌舞表演和影星表演片段、还有那永远播放不完的各种电影片和电视连续剧。游览城乡,身临其境的还是电影氛围、影星的大幅影照和广告、商业区影院门前购票和等待观看电影的人群、电器和影碟专卖店里传出的电影流行歌曲。

       

         电影早已成为印度人民生活娱乐的重要部分。人们享受生活,爱看电影。每逢周末、节假日,甚至平日,人们不论贫富,通常是以中下层民众居多,或一家老小、或亲朋好友、更有年轻人和恋人都喜欢到影院消磨三、四个小时,放松身心,分享电影剧情。尽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机和家庭影院越来越多地进入印度人家庭,但到影院观看电影,感受音响效果和体验生活情趣仍势头未减。电影制片人从未担心影片放映市场不景气,相反,民众对电影的热爱促使制片人的业内竞争更加激烈。评论电影和明星已成为许多人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之一。许多明星已是家喻户晓,所享有的知名度有些已超过国家领导人。

  在印工作几年,闲暇之余少不了要到影院亲自感受印度电影。我所观看的《阿育王-ASOKA》、《印度往事-LAGAAN》、《几多欢乐几多愁- KABHIE KHUSHI KABHIE GHAM 》、《宝莱坞生死恋-DEVDAS》、《如果有明天-KOL HO NAA NO》以及《家-FAMILY》等影片主要为历史片、爱情片和生活片,实际每部影片中都穿插着爱情故事,普遍倡导爱国爱家、亲情和睦及慈善友好,歌颂冲破传统观念,追求忠贞不渝爱情,鞭挞邪恶自私、阴险狡诈和腐败堕落等社会现象,且最终结局大都是“正义战胜邪恶”。《宝莱坞生死恋》是一部耗资1050万美元的大制作爱情悲剧片,由明星沙鲁汉和阿施瓦亚主演,感人至深。而《如果有明天》反映的则是海外印度年轻人在美国创业的坎坷与爱情故事,从演技、情节、歌舞到大场面拍摄几乎是尽善尽美,因此该片在2004年国际印度电影大奖的19个奖项中获得8项。

           

  十几部影片看下来,使我对印度电影情有独钟,观看印度影片也成了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且有些看不过来的感觉。所以,我首先是向印度朋友咨询,然后再选择最受欢迎的影片去看。我的切身感受是,印度电影正在改变一成不变的“美女加英雄”模式,富有浓厚民族特色和不同表现手法的大制作越来越多。至于电影中的歌舞,则是表现了印度民族能歌善舞的传统和特征,这也正是植根于本民族文化的印度电影特色。无论是欢快还是惆怅,那些不能言传,只能神会的心境由歌舞来表现是最恰当不过的,特别是表现那些缠绵的爱情更是如此。海滩上、沙漠里、丛林中、山坡上,已成为故事情侣含情脉脉、唱情舞爱的理想场地,也是集体伴舞舒展舞姿的宽阔舞台。在大自然美景的环抱中,热情奔放的俊男靓女,鲜艳而又飘逸的民族服装,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抒发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近年来电影中女歌舞者穿的越来越少,也许是导演为了迎合国际流行趋势,或者是要多一些性感镜头以增加票房收入。电影《家》中就有一段歌舞表演服装几乎成了三点式,这多少有悖于印度传统观念,特别是老一代人对这种做法非常反感,甚至嗤之以鼻。

  2005年电影盘点

  印度被冠以“电影王国”的确当之无愧。印每年制作故事片约1000部,是好莱坞的4倍,是中国的9倍。制作其他音乐电视片2000部,广告片5000部,电视系列片1万部(21种语言)。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印度电影发行量为900部,放映12000场次,售出电影票30亿张,票房收入600亿卢比,其他收入185亿卢比,电影院广告收入11.7亿卢比,总收入796.7亿卢比,约合18.5亿美元,占全球电影票房收入894.3亿美元的2%。好莱坞电影只占印度电影票房收入的3-5%。

  相比之下,美国电影售票16.4亿张,票房收入397.2亿美元,占全球电影票房收入的44%,中国电影售票1.35亿张,票房收入4.97亿美元,占全球电影票房收入0.56%。

  印度电影业内人士普遍抱怨,尽管印度年售出电影票数量比美国多一倍,但票房收入还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主要原因就是票价问题,美国的一张影票为6.4美元,是印度票价的1-6倍(印度一张影票为0.3-3美元不等)。印度影院票价因影院等级和座位差别而参差不齐,但更主要是印国内贫富差距悬殊,票价只能依照中下阶层接受程度而定,因此,业内人士对此也无可奈何。

  近期电影业发展

  印度电影始于19世纪末,1896年在孟买第一次放映了卢米埃尔兄弟的影片,1913年诞生了印度的第一部故事片。从此印度电影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孟买电影城享有“宝莱坞”之美誉,建于1977年,占地面积550亩,是制作印地语影片的最大外景场地,在这里成就了印度无数电影演员的明星梦。此后,又有加尔各答(孟加拉语)、马德拉斯(泰米尔语)和海德拉巴等电影制片中心相继建成。过去5年中基本形成了印度本民族的电影工业,电影经营商应运而生。目前,印度有数千家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电影院1.2万个,其中数码电影院200个,多银幕电影院200多个。

       

  大部分电影公司收入在3亿到20亿卢比之间,有许多公司集所有功能为一身:制作、发行、零售、海外市场、家庭影院等等。YASH RAJ 电影公司是最大影视公司之一,拥有资产50亿卢比,现已有8名导演与该公司签约。感觉控股公司(PERCEPT HOLDINGS)是一家拥有15亿卢比收入的市场服务公司。而撒哈拉公司的收入一半来自电影,一半来自电视,现有40部影片正在制作中。UTV公司于1990年开始做电影生意,于2000年发行电影《印度往事》、《宝莱坞生死恋》等。2005年,其收入的45%来自电影。其他较大的影业公司还有ADLABS公司、PRITISH公司、NANDY通讯公司等。在过去2年里,电影投资商以150-200亿卢比的资金投入到这些公司的扩建中。去年发行的电影有一多半是这些公司制作的影片。印度几乎每个制片商都与上述某个公司签约。PVR 影院公司以放映电影为主,于1997年首先在德里建成多银幕影院并引进电脑售票,在一些大城市建造新型PVR影院已初具规模。

  2005年是印度电影几十年来最好的一年,有20部影片获得了非同寻常的利润。但是印度电影仍显不够规模,最大的电影公司一年制片也不过是10-15部。目前一些电影公司正试图通过增加放映次数和观众,并增加影票收费来增加票房收入。由于印度影片普遍时间偏长,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影响其占领世界电影市场的一个因素。与此同时,印度片商正在寻求海外印度人市场和开发全球市场。

  印度计划未来3年,多银幕影院从200多家发展成为1000多家,数码电影院从200家发展成3000家。由于有线电视和电视直接到家系统(DTH)的发展,家庭影院预计将占电影市场的50%。

  影星比导演更出名

  宝莱坞明星各个是俊男美女,是影迷和媒体追逐的目标,无论到哪里都会吸引大众的眼球。人们可能并不记得使影星扬名的导演,但却对著名影星如数家珍。因此,宝莱坞明星早已成为广告商寻求时装、首饰、食品、电器等广告效益的最好人选。据说,巴基斯坦民众对印度电影明星也非常痴迷,为了欢迎印度棒球队到巴基斯坦拉合尔比赛,一些大报均刊登了明星阿米塔布、沙鲁汉和阿施瓦亚的大幅彩照。众所周知,与世界知名人物齐名的阿米塔布和阿施瓦亚的人物蜡像已在英国著名的蜡像馆里展出。

                                     

  阿米塔布.巴克臣是宝莱坞头号著名影星,绰号“大哥大”(BIG B),享有巨大声望,在印家喻户晓,印度广告的五分之一由他所做。虽年近花甲,仍不减当年。BBC一项民意测验表明,他是千年最大明星,超过马龙.白兰度和劳伦斯.奥利弗。其电影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据说,早年英.甘地任总理时曾写信给电影制片人阿巴斯,推荐阿米塔布,使他有机会饰演主角而出名。1984年他参加竞选当上议员。他还是拉.甘地家族朋友,后因对政治不再感兴趣而辞掉议员,从而离开了拉吉夫。他为人和蔼可亲,同年轻导演合作良好,使他拥有了很多追随者。影迷认为印度需要“大哥大”,因为他可靠又有包容精神。近来他因病住院并被告之患有癌症,收到国内外大量的慰问电。住院期间,他还获得星空银幕最佳男演员奖。他家是电影之家,夫人贾亚和儿子阿比舍克均从影多年,贾亚与他在多部影片中合作饰演夫妻。

  沙鲁汉是宝莱坞另一著名影星,拥有“汉王”绰号。现年40岁,演过电影近60部。今年将有4部新片发行。既是演员又是制片人,一年拍10部影片。他所主演的PAHELI(迷团)已获得奥斯卡奖提名。他扮演的任何角色都会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其妻高里汉全力支持他的电影事业。沙鲁汉本人为穆斯林,其妻是印度教徒,他本人则信奉佛教。经常从事公益事业,如到医院慰问病人并向医院捐款等。

  宝莱坞众星荟萃,除了从影25年的桑贾.达特外,其他男明星大都在40岁左右,诸如阿米尔.汉、萨勒曼.汉、萨义夫.阿里.汉、阿克施.库马、阿贾.德夫甘、赫里提克.拉山等,这些明星各有所长,在影坛已打拼了十几个年头,拥有了知名度和自己的影迷。

  至于宝莱坞的女明星更是数不胜数,首当其冲的当属阿施瓦亚,自从她当选世界小姐并进入影视界以来,一直是影片中的主角,在各种电影奖项评选和媒体报道中名列前茅。而拉尼.穆克杰、卡琳娜.卡普尔,普瑞提.珍塔、比帕莎.巴苏、玛利卡.施拉瓦特;普里扬卡.超普拉等都是眼下人气最旺的女明星。她们各个眉清目亮,能歌善舞,演技高超。印度《镜头》电视频道还通过民意测验将比帕莎.巴苏选为印度最受欢迎、身条最好的女演员。

  中印电影姻缘

  多年来,中印两国电影艺术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两国人民相近的人生价值观、家庭传统观和生活习俗等更加深了对两国各自电影的认同和理解。记得我上小学时,印度电影《流浪者-AWARA》、《大篷车》轰动中国和亚洲,插曲拉兹之歌传遍了中国的大街小巷,影片中男女主角的表演、动听深情的歌舞和故事所赋予的生活哲理给中国老一代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流浪者》主角拉卡普尔也一跃成为国际知名导演和演员。森达拉姆于1946年导演的《柯棣华医生的不朽事迹》虽不如《流浪者》那样在中国妇孺皆知,但它所展现的中印友谊和柯棣华医生的中国姻缘是可歌可泣和令人难忘的。谁都会记得,中国电影和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生动表现了玄奘西行取经并与“天竺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

  在印度,成龙的知名度不亚于阿米塔布,人人都知道 “JACKIE CHAN”,只要提到“中国功夫”,人们就自然想到“JACKIE CHAN”。笔者写此文时,恰好首都新德里正在放映成龙邀请印度影星玛利卡加盟合演的影片《神话》,该片现已译成泰米尔语,泰卢固语、印地语和英语4种语言在印全国发行。虽然玛利卡在《神话》中并不是主角,且饰演的角色只有8分钟,但这充分表明,中印两国演员合演影片的前景看好。 

                             

  近年来,中印两国参加对方举办的电影节和国际电影节活动越来越多。当影片《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和《英雄》隆重推出时,印度国内马上引进并得到上映。在中国,《阿育王》、《印度往事》、《宝莱坞生死恋》等影片不仅多次放映,且已制成光盘,受到中国影迷的普遍欢迎。一些年轻人对印度电影明星甚至耳熟能详。印度访藏记者还曾报道,拉萨商业区的摊位上到处摆放着印度影碟和插曲光盘,印度电影流行歌曲不绝于耳,明星图片比比皆是。当“中印友好年”伊始之时,中国几家电视频道先后还播放了印度电视连续剧《阴谋与婚礼》。我深信,随着“中印友好年”活动的开展和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在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