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友好年”的“汉语热”
——驻印度使馆 杨淑英 供稿
2006-08-06 00:00

  2006年是中印两国政府确定的“中印友好年”。随着中印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在各个领域交往与合作的日益增多,印度“中国热”有力地带动了“汉语热”,印度各界重视和渴望学习汉语的热潮有增无减,希望中国驻印度使馆健全相关文化设施和建立汉语学校的呼声也此起彼伏。

  全球“汉语热”影响印度

  近年来,印度舆论界谈论话题较多的就是“中国热”、“汉语热”等。印度媒体早已注意到汉语在世界的影响和地位日益增长。《商业旗报》曾刊登印度一位著名顾问拉维的文章,他对全球“汉语热”赞赏有加,认为“汉语正在成为世界广泛使用的语言”,“正如当年拉丁语在地中海取代希腊语,法语而后成为外交和实力的权威语言,以及英语的崛起与‘美国世纪’密切相关”,“汉语在世界的地位将勿庸置疑”。拉维还了解到,目前,在华学汉语的外国留学生已达8.5万人,超过了中国在国外的留学生人数。全球有2300多所院校在教授汉语,学汉语的人数已逾2000万。拉维预计在未来10年内,使用汉语的人数要超过使用英语的人数。

  据了解,印度德里大学、尼赫鲁大学、国际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中文系正在成为热门学科,在校学汉语的学生逐年增多,现已达600多人,中文毕业生已呈供不应求现象。印度赴华自费留学生今年已达2000多人,比中国在印公派和自费生总数多10倍。

  印度“中国热”带动“汉语热”

  2002年以来中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增多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国关系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中国热”。特别是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与印度总理辛格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增强。印度媒体对中国全方位的报道也大量增加。随着乃堆拉边贸市场的开放,预期今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渗透到印度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到中国经商、留学和旅游的热潮有增无减。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在中国注册的印度公司已超过200家,赴华印度人成倍增加,去年一年近30万人次。随团访华的各界印度官员回国后,与朋友热谈的是“中国的发展”,向亲人展示的是“中国商品和工艺品”。“到中国旅游”、“亲眼看看中国”已成为许多印度民众的梦想和实际行动。

  中国不再遥远,“中印是兄弟”。从友谊的角度来看,语言不是障碍。然而,对于实实在在的交往与合作来说,使用汉语沟通和培养汉语人材已成为印度一些部门当务之急。“中国热”带动了“汉语热”,印商贸和旅游领域首先告急需要中文译员。在今年前四、五月的旅游旺季期间,印度旅游公司聘用中文翻译的报价从每天30美元、50美元、节节攀升到100美元甚至更多。赴华参会或参展的一些政府部门或公司的讲稿和材料英译中的收费从每个汉字2卢比涨到5卢比。尼大和德大的中文系毕业生早已感到他们“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时机到了,纷纷应聘于一些与中国有经贸关系的大企业或旅游公司,有的甚至自己办起了汉语培训班。在华经商的许多印度人先后参加了汉语培训班,有的甚至聘请汉语教师,进行单兵教练。而上面谈到的拉维则利用在华旅游之机,参加了北京语言和文化大学举办的2个月汉语短训班。使馆几乎每天都接到打听学汉语或征聘中文译员的咨询电话。与印度朋友交谈,听到的也是要学汉语的决心,渴望与诚恳之情溢于言表。

  印度“汉语学校”应运而生

  在汉语人材短缺的挑战面前,印度孟买、班加罗尔等一些大城市尤其是首都新德里应运出现了多所印度人创办的汉语学校。

  德里“青年基督教协会(YMCA)”是一个拥有75年教育历史的非政府教育机构。其教育中心多年从事各种专科、外语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于今年初开设汉语课程,课时为20周100个小时,使用的是“北京语言学院”编制的1987版“基础汉语课本”,担任教课的是有4年汉语教学经验的德里大学教授玛修,学生均为年轻人,大部分来自大专院校的大学生。教育中心校长沙马透露,在该中心教授的7种外语中,学汉语人数达到40名,现排名第4(即法、西、德、中),他预期今年底汉语学生将达到200人次。

  居住在德里的嘎格一家对中国和中文情有独钟,儿子阿克什应聘在云南大学教授经济学并借机学习中文后,极力建议父母创办“汉语学校”。于是,这所学校于去年下半年诞生,富有27年教学经验的母亲任校长,父亲管行政,中文教师是阿克什专门从“昆明东方语言文化学校”招聘过来,今年已是第二任。于昕媛老师虽然年轻,但在来印前已有3年任教经验。鉴此,校长嘎格女士决定增加对学生的收费,来表明于老师的训练有素和教学价值。目前于老师一人教授3个班级的20多名学生。为了推介学校和更多招收学生,嘎格女士还开设了学校网站,并特意在自己的名片上注明:为你迎接中国世纪做准备!

  叶书君教授是印籍新加坡人,曾任尼赫鲁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从事汉语教学多年,退休后赴新加坡继续教授汉语。当她了解到印度的“汉语热”升温后,于今年3月回到了第二故乡,重操旧业,自己办起了“中文学校”。虽然目前只有10多名学生,但叶教授看好印度汉语教学市场,仍执着从教。

  使馆积极协助印度师生学习汉语

  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与印方签定的建立孔子学院的文化协议正在实施中,孔子学院已在尼赫鲁大学校园开工,建成旨在宏扬中国文化和进行汉语教学的孔子学院指日可待。使馆正在抓紧努力争取早日建成“文化中心”。使馆还多次举办“汉语桥”比赛,印度许多年轻人和大学生都积极参赛。为满足广大民众学汉语的要求,使馆在本馆网站上开设了学汉语栏目,为初学者提供帮助。同时,使馆还主动向国内有关大学推荐印度留学生,并向印度访华团组提供带有英语拼音的汉语日常用语和相关教科书。对私人开办的汉语学校,给予鼓励和支持,在使馆网站和刊物上及时推介和发布这些学校的联系方式,并向其提供大量中文学习材料,受到汉语教学师生的欢迎,有力地促进了汉语教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