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印科技交流趣谈
驻印度使馆 曹建如
2006-12-01 00:00

  中印友好交流源远流长。谈起中印友好交流,大家都会想到唐玄奘历时19载,不畏艰辛,西行求法的故事。唐玄奘西行求法对中印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就是以玄奘取经爲题材创作的神话小说。据传,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的原型就是印度的猴神哈努曼。除此之外,我们的先人在科技领域有哪些交流?两国科技交流始于何时?作为一名科技外交官,这是我更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查阅了一些资料,愿与各位进行交流。

  种质资源(农作物的物种或品种)交流至今仍然是两国农业科技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据资料记载,中印两国的这种物种交流早在唐代的时候就开始了。中国古代从事对外交流活动的人最主要有三种,即僧侣、使节和商人。如果说玄奘是唐代僧侣舍身西行求法的典型的话,王玄策则是官方使节的突出代表,在唐朝与天竺诸国交往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王玄策,河南洛阳人,在贞观十七年(643年)至显庆年间(656-661年),他曾三次出使天竺,对唐朝对外交流和古代中国与印度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王玄策第一次出使归来时,尸罗逸多遣使献“火珠及郁金香、菩提树”。王玄策第一次出使时经过古印度的一个番属国泥婆罗国,曾受到其国王那陵提婆的热情接待。次年(647年),泥婆罗国遣使入献波稜、酢菜、浑提葱等物。“波稜菜”就是今天的菠菜,直到现在仍是最常食用的蔬菜之一。可见,郁金香、菩提树和菠菜是由印度传入中国。

  由中国传入印度的物种也很多。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缫丝的国度,与其他地区一样,印度的蚕(silkworm)以及养蚕术也是由中国传入的,在胝厘耶的《政事论》中有cīnapatta这个字,意思是“产生在中国成捆的丝”,梵文cīnāmsuka,意思是“中国衣服,丝衣服”,梵文中与“丝”有关的物品名,大都冠以cīna(支那,中国),可以看出中国古代丝织业对印度有重大影响。除了蚕以外,印度将桃称作“至那你”(Cīnanī,意为“中国传来的”),梨称作“至那罗阇弗呾逻” ( Cīnarajaputra,意为“中国王子”),在印度,茶的印地文发音与汉语几乎相同。由此,可以推测,桃、梨和茶是由中国传入印度的。除了以上交流,最能说明中印之间科技交流的例证要数蔗糖加工技术了。

  印度是世界甘蔗发源地之一,也是最早发明蔗糖红糖加工技术的国家。据文献记载,西汉时,印度一带已有制蔗糖技术。司马彪《续汉书》记:“天竺国出石蜜。”这种“石蜜”就是蔗糖,当初是西域进贡的珍品,只有皇帝、贵族才能享用。印度制蔗糖的方法,是将甘蔗榨出甘蔗汁晒成糖浆,再用火煎煮,成为蔗糖块(梵文sakara)。后来印度的炼糖术有进一步地高:将甘蔗榨出甘蔗汁,用火熬炼,并不断加入牛乳或石灰一同搅拌,牛乳或石灰和糖浆中的杂质凝结成渣,原来褐色的糖浆颜色变淡,经过反复的除杂工序,最后得到淡黄色的沙糖。

  “蔗糖”的英文是sugar,据说是来自梵文sakara,中国古代称糖为石蜜,也和sakara有关,因为梵文sakara含有石的含义。敦煌残卷中有一段关于印度制糖术的纪录,说印度出产甘蔗,可造最上乘的“煞割令”。“煞割令”就是梵文sakara 的音译。说明蔗糖发原地是古印度,印度制糖术是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和世界各地的。

  中国甘蔗的种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甘蔗只是榨汁饮或直接食用,并未掌握制糖技术。汉末,中国开始用甘蔗汁制饴,但制作工艺非常落后。

  印度红糖制造术究竟何时传入中国?有文献记载印度的“石糖”在汉代传入中国,汉代文献中的“石蜜”、“西极石蜜”、“西国石蜜”,指由西域入口的“石糖”;其中“西国”、“西极”正是梵文sakara的对音,而“石蜜”是梵文sakara的意译。但中国真正派人前往印度学习制糖技术的事发生在唐代。据文献记载,唐朝时,为提高制糖工艺,唐太宗专派臣王玄策等去西域学习,并下令扬州地区大面积种植甘蔗,进贡朝廷用于试制蔗糖,所产蔗糖的品味超过西域。《唐书》记:“蕃胡出石蜜,中国贵之。上遣使往摩伽他国取其法。今扬州煎诸蔗之汁于中厨自造焉,色味逾于西域所出”,说明印度的炼糖术在唐朝传入中国。另据传说,唐玄奘在古印度取经求法期间,见当地人都在吃一种像泥巴一样的东西,尝起来很甜,经询问,得知是从甘蔗提炼出来的,遂学习了这种制糖术,带回东土大唐。唐玄奘的《西域记》记:“是玄奘从西域询知其法带回东土的”。印度制糖法的传入对我国糖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唐代以后,中国的制糖技术不断提高,品质不断改进。我们的先人还在印度红糖制造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地消化吸收、改进创新。明代,中国人发明了红糖脱色技术,制造出了白糖,并将白糖制糖技术传回到了印度。明代《天工开物》第六卷《甘嗜》篇详细叙述了用黄泥水淋脱色法对黑砂糖进行脱色的白糖加工技术。中国明代熬练白糖的“黄泥水淋脱色法”是中国的伟大发明。据说,现在蔗糖加工中使用活性炭脱色,其脱色原理与当时的黄泥水淋法完全相同。明朝发明白糖加工技术后,随着白砂糖向海外的出口,中国的白糖加工技术也通过孟加拉地区传播到了印度。据考证,孟加拉语和几种印度语言中,白砂糖都叫 cini sakara,意为“中国糖”,是中国制糖术传入印度的证明。

  中印两国在蔗糖加工技术上相互学习和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制糖业的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称得上古代中印科技交流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