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时尚 常盛不衰
驻印度使馆 马骅
2006-12-01 00:00

  

  你看过印度宝莱坞浪漫影片吗?妖艳妩媚的印度少女,身着莎丽、在青山碧海之间与情郎追逐嬉戏。那莎丽时而伴着欢歌笑语,随风飘荡出万种风情;时而被海浪浸透,让少女的曲线暴露无遗;时而又穿花拂椰,与大自然的色彩争奇斗艳。

  令我感到特别惊奇的事,一段简简单单的彩绸,不缝不缀,在身上盘来绕去,竟能变幻出万般花样,成为千年时尚,常盛不衰。在我看来,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看似复杂刻意,其实很简单随意。不论你是高,是矮,是胖,是瘦,莎丽都适合你。它既能帮你掩饰缺憾,又能助你凸现优点;它既能从头到脚包裹全身,又能充分暴露出体现女性美的身体部位。

  不穿莎丽的人很难了解到,它还是一种多功能的服装,特别能够满足妇女着装的需求。例如巴露(印地语“Pallu”的音译),即莎丽在身上缠到结尾一半多长的一段,通常是从右后臀绕过来,斜盖胸前,搭在左肩上。这一段还可以从后背拉起来盖过头顶,既可用做手巾擦拭突如其来的雨滴。除使用功能外,印度女性还可用巴露含蓄地表达感情:新娘用它遮住脸庞以掩饰秀色;晚辈见长辈用它盖过头顶再垂至前胸以表示尊敬;故意将它猛地往肩后一搭以示愤怒、布满、甚至抗议;任其随风飘摆或滑落显现出欢乐和无拘无束。

  在外国人乍看起来,莎丽的种类似乎仅仅是花样颜色的区别和面料质地的不同。但在印度人眼里,可以从莎丽上看出着装者来自哪个地区,估计出她的身份、年龄和社会地位。例如,印度南部的安德拉(Andhra)、泰米尔纳杜(Tamil Nadu)、卡纳塔卡(Karnataka)等邦的莎丽多采用传统的手工织机专门编织;瓦伦纳西(Varanasi)、 (Kanchipuram)等地各有其独特的凸现花纹;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多用其特有的平纹棉布;古吉拉特、拉贾斯坦及中央邦则以特殊的印染方法增加艳丽的色彩。

  随着气候的季节的不同,也需要穿着不同质地的莎丽。有纯丝绸获纯棉布的,也有镶金丝花边的,近年还发展有类似尼龙或化纤面料的。许多印度妇女往往备有几十、甚至上百套无一重复颜色花样的莎丽用于不同场合:新娘子往往选用大红或明黄等艳丽颜色配以金线绣花以显富丽堂皇;出席晚宴或庆典及社交场合往往用高档质料特别手工绣花并配有专门花边,以表现高贵典雅;休闲时多用轻柔质地,便于打理,增添轻松浪漫情调;职业妇女用单色或暗花面料,以显示庄重大方;演员则用鲜亮的色彩夸张诱人。印度妇女的莎丽收藏体现出她们的贫富等级,是她们一生中的很大一笔财产。

  莎丽还有长短之分,六米的需配有短小的紧身胸衣和内衬裙,九米的则不需要。另外,缠法也不尽相同,例如结尾的巴露,最常见的搭上左肩是古吉拉特式的,也可将其搭在手臂上,完全裸露肩头。

  近年来,也有不少在印度的西方妇女试穿莎丽,还有个别驻印大使夫人也做了几身莎丽。我到印度已经一年多了,一直未下决心效仿,总怕像洋人用中国的筷子夹菜,用得不伦不类。这些夫人们在社交场合担心莎丽会松散脱落出洋相,于是借助别针左别右弄来帮助她们满足好奇心。但随着我对莎丽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也许哪天我会一不小心买上两件穿上也未可知。为写这篇文章我专门到印度国家博物馆探寻莎丽的历史,发现它作为印度妇女的服装时尚竟有五千年的历史,这在全世界各民族的服装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或许正是由于它又如此根深蒂固的文化底蕴,无论现代时装设计大师们如何挖空心思,花样翻新,他们都是众夺不走印度妇女对莎丽的偏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