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庆节大巡游见闻
刘冰
2007-02-16 00:00

  题记:

  每年的1月26日,是印度的共和日(Republic Day),即国庆日。这一天同每年8月15日的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一样,是印度历史和政治上非常重要的纪念日。每逢此日,全印度各邦首府都会举行庆祝盛会和巡游活动,其中尤以首都新德里的大巡游最为壮观,届时包括总统、总理在内的政界要员,各国外交使节都将出席庆典。大巡游通常在新德里市中心的拉杰大街举行(Rajpath),这条大街连接着象征印度政治心脏的总统府和印度门。整个巡游基本由军队分列式和文化表演两部分组成,前后历时两个多小时,充分展现了现代印度的国威军容和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今年的1月26日,笔者有幸受到邀请,观看了印度第56个国庆节的巡游大典,在宏伟的拉杰大街上见证今日印度的繁荣与朝气。

印度国庆节大巡游见闻  

  今年国庆节的当天,德里一扫前几天持续阴霾的天气,和煦的阳光破云而出,温和地洒在拉杰大街上,使这块德里的心脏地带更添节日的喜庆。来自德里各区的人们早早踏出家门,走向通往拉杰大街的路。女人们穿着鲜艳的纱丽或彭加毕,孩子们在街边奔跑嬉戏,祥和的节日气氛笼罩着整个德里城。拉杰大街附近的街道也在庆典开始前两小时达到了拥堵状态,通向庆典停车场的大门更是水泄不通。政府为了让车辆有序进入停车场,只开放了允许一辆中巴车大小通过的入口,这样反而使大门堵得更厉害。在交通问题普遍严重的德里市区,我们只得庆幸自己出来的还算早,能赶上庆典的开场。

  在停车场门口堵了半小时后,我们的车终于得以驶进场内。停好车后,我们跟随着一群本地观众到达观景台入口。为了保证整个巡游过程中的安全性,德里市政府设立了非常严格的安检措施。凡是进入观景台的观众,一律不准携带任何包类、食品、金属物品等。大到摄像机、照相机和手机,小到钥匙和笔都不能带入巡游现场。我们在金属探测门旁看到一个小纸箱,里面装了好些香烟、钢笔等小物件,等到巡游结束时观众可回来领取。所以一般有经验的观众除了带上庆典邀请函外,什么也不带在身上了。经过金属探测门,男女观众还要分开接受简单的搜身检查,通过此关,才算正是进入观景台。虽然检查比较麻烦,大多数观众还是能够耐心等在看起来漫长的队伍中,毕竟一个安全、祥和的庆典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期待。

  所谓的观景台,是在笔直的拉杰大街两侧的人行道上,各摆放十几排铁制折叠椅。最后一排摆放的座位,很像我们在跑道终点放置的裁判用阶梯座,只不过更长一些,每层能坐五六个人左右。关于观景台的摆设还有一个小笑话,说是印度人生性懒散,在两公里长的拉杰大街上摆放近万张椅子,对他们而言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因此每年国庆节前的半年时间他们都要用来摆椅子,然后再用后半年时间将它们收起来。当然这纯属调侃,不过,那些在我们看来顶多一天功夫就可以收拾好的椅子,后来真的过了整整一星期才全部消失。

  今年的大巡游由往年的130分钟缩短至90分钟,巡游中的文化表演也由28各减至22个,更短的时间和更精简的表演将整个巡游浓缩成一杯色彩纷呈又口感浓郁的印式鸡尾酒,刺激着看客们的味蕾。

  大巡游以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在印度门为一战中阵亡的将士敬献花圈的仪式开始。随后,辛格总理乘坐专车缓缓驶过整个拉杰大街,接受观景台上的印度观众和外国观众的致意。随着印度国旗的冉冉升起和国歌的奏响,三架MI-71直升机在一架轻型直升机的领航下从总统府方向驶来,领航机下悬挂着印度国旗,后面三架飞机分别悬挂海、陆、空三军军旗。四架飞机行至观景台上空,从空中抛洒下象征喜庆吉祥的玫瑰花和金盏花花瓣,整个观景台顿时笼罩在漫天花雨中,充满了浪漫的色彩。正当观众们还在仰头目送直升机远去,嘹亮的小号声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原来,一队英姿飒爽的骑兵正整装待发,等待着军队分列式正式开始的指令。随着执印度国旗的骑兵领队缓步前行,隆重庄严的军队分列式正式开始。

  最先印入观众眼帘的是由盛装的现役和退役军人组成的方阵,这是印度军队为了表达对所有现役和退役军人的敬意精心安排的。他们整齐划一的步伐,严肃认真的表情使我们难以辨认谁在服役、而谁已退役。紧接在他们身后的是考验现代战争作战实力的机械化部队——T-90主力作战坦克、印度自主设计的PRITHVI型地对地导弹及AGNI一型和二型导弹,“TUNGUSKA”空中防御武器系统……这些重型机械战士带着巨大的轰鸣和微扬的尘土缓缓驶过我们面前,使我不禁想到,这个和我们国家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历经了相似的磨难史后,都选择了通过改革强国的道路,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都具备了重新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实力。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国和印度是竞争对手,但更应是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好伙伴。

  在机械化部队后面出场的,是巡游的一大重头戏:军队分列式表演。记得在一九九九年我国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的时候,三军将士精彩的分列式表演曾深深震撼了每一位国人。他们精准一致的动作,威武潇洒的气质,在我们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让我们真正领悟到什么叫“威武之师”。也许那次大阅兵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使我在看印度阅兵时眼光不自觉地挑剔起来,很想比较一下两国军人的风采。等到真正迎来巡游的分列式队伍时,我在心中不禁笑了起来,因为两者真的很难比较:我们国家国庆阅兵的次数不是很多,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每次阅兵都要花很长时间准备,万里挑一选中的士兵们也将阅兵当作是一次光荣的政治任务去完成,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完美。而在印度,每年都有大巡游,都会有阅兵式,虽然也要花时间去准备,但军人们对此已习以为常,所以对他们而言,阅兵式也许更像是大家一起去赴一场欢乐的节日盛宴,他们在行进中似乎少了我们那样的一分严肃,多了一分轻松。如果说观看我们的阅兵式是满怀着敬仰崇敬的心情去欣赏的话,观看印度的阅兵式则像是看一场异国的风情表演,我们的注意力早已不在他们的步伐是否精准上面了。

  这样一分喜悦与轻松的情绪,在他们那略显花哨艳丽的军队制服上得以体现。我们的分列式中军人们穿着的军服,大多以深色系为主,显得稳重端庄。记得除了女民兵方阵的服装运用了大胆的红色外,少有鲜艳亮丽的颜色出现。相比之下,由于印度人偏爱艳丽的颜色,军人们的制服也多姿多彩一些。男式制服的底色虽然多为土黄、卡其色,但服装的配饰多样而鲜艳,掩盖了服装本身的单调。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军帽。除了锡克族士兵用大红色或橘红色的包头巾包头外,比较多见的是在一种类似于贝蕾帽的军帽的顶部做文章。有鸡冠形的,像一把展开的小折扇一样立在帽顶,折扇的颜色多样,但基本上是和制服或绶带的颜色相搭配,有纯红色、大红镶金边的、黑色、橘红色等等。还有一种是在帽顶部留一撮红色或金色穗状装饰,在士兵们正步走时有节奏地摆动,漂亮极了。

  除此之外,军服的款式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西式制服外,还有穿着传统苏格兰裙装的男女士兵,以及类似韩国跆拳道服的女士兵等等。繁复的服装款式让我们这些外国观众应接不暇,与其说我们在看军队分列式,还不如说是在看一场别有风味的服装秀。

  各方阵行进的过程中,每支队伍后面都接有自己的军乐团方阵,军乐团与前行队列在服装上和其他方面基本一致。比方说一队骑骆驼行进的队列,后面就会接一队骑骆驼演奏的乐团。大多数方阵的领队是一名执剑或者手杖的军官,后接两到三位踢英式正步的军人,然后是方阵主体。踢英式正步的军人,双臂伸直前后摆动,幅度非常大,高度要超过双肩。他们要保持这样一直走到印度门,非常之辛苦。相比之下,后面方阵主体的军人们要轻松多了,他们一般只用摆动右臂,左手护枪或者持刀。

  在行进中,最受欢迎的应该是那些执手杖的领队军官们。手杖长约一米五,银色金属质地,上面缠绕了蛇状的装饰物,顶部有繁复的眼镜蛇头装饰,非常精美。执仗的军官会根据音乐节奏变化不断将手杖在左右手间交换 ,一般交替几次后开始用手杖做动作:他们会将手杖高举过头顶像孙悟空一样用手腕转动手杖,更精彩的是用右手中指托住手杖底部,然后将其抛至空中两三米高处,手杖会在空中翻几个筋斗,然后落下被他们牢牢接住。每每看到执仗的军官这般精彩的表演,大家都不住的鼓掌喝彩。

  与一般的方阵相比,有特别嘉宾参与的方阵更能吸引观众们的眼球,尤其对于喜爱动物的印度人来说,动物们的出场会引得更多的掌声。有骆驼、大象出现的阅兵式是印度大巡游的一大特色。当一队威严英武、脚蹬黑色及膝长靴的军人骑着一匹匹装扮精美的骆驼缓步走过拉杰大街时,人们不禁站起来为他们喝彩。这些军人是驻扎在印度沙漠地带的军团代表,他们长期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驻守,骆驼是他们最好的坐骑和伙伴。骆驼们骄傲地仰着脖子、迈着悠闲的步子,洋洋得意地接受着掌声和欢呼声。此刻的它们的确被宠爱着,看看那脖子上精致华丽、颜色鲜艳地珠缀装饰搭片,从驼峰垂到肚子上的红色镶金边毯子,这样华美的衣饰还真抢了不少风头。

  紧接在这群特殊方阵后与之呼应的是骑在骆驼上演奏的军乐团。乐团的其他成员都很享受这样轻松的表演方式,只有打大鼓的鼓手不那么自在。鼓手的坐骑似乎很不喜欢硕大的一只鼓搁在它的脖子上,它走起路来也就别别扭扭的,很不老实。鼓手只有一面演奏、一面不停用小腿夹它的肚子,情景非常尴尬搞笑。

  骆驼队刚刚走过,后面紧跟了几个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大家开始还不知他们要干嘛,后来看到他们手拿扫帚和撮箕,不停清扫刚刚走过的骆驼留下的排泄物,大家一阵哄笑。

  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印度女兵自然非常抢眼,她们的到来引得人们阵阵喝彩。在外国人一贯的印象中,印度女子大多传统而温婉,特别是举目间似水的柔情,往往没有几个男人能招架得住。走在印度街头,见到的大多数印度女子还是穿着传统的纱丽和彭加毕,脚步匆匆,羞涩而不多言。这次在阅兵场上见到的她们,完完全全使我印象改观。她们严肃镇定的表情,整齐划一的步伐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在样式简单大方的卡其色军服映衬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向我们展示着印度现代女性坚强、独立、自主的新形象。

  如果说印度的大巡游是一场轻松的节日盛会的话,孩子自然是这个盛会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来自德里九个中学的学生们组成的百人童子军方阵,是整个分列式中气氛最为轻松欢快的。虽然孩子们在行进时非常认真,但他们脸上藏不住的稚气和好奇还是流露了出来。穿着红色苏格兰裙表演风笛的中学女生们,在演奏的间隙用羞涩的大眼睛打量着我们这群外国人,有的还不好意思地向我们偷偷挥手。当我们对她们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时,她们也回报给我们灿烂的笑容。  孩子们如花的笑颜还在我们心中荡漾,分列式的表演也渐渐进入尾声。融会了印度历史传统、文化风情的花车巡游表演拉开了序幕。今年的文化表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共22个场景,分别由印度的15个邦主题、4个政府部门主题和3个年度文化主题组成。每个场景基本上是由主题花车和人物表演两部分组成的,花车使用泡沫制作,长约8米,高约5米。演员们穿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跟随花车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各邦的花车主要是以展示本邦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和自然景观为主题的。从东部雄伟的雪山风景到西部美丽的海岸,从北部神秘的克什米尔到南部浪漫的果阿小城,长长的拉杰大街上,印度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使我们大开眼界。而三个年度文化主题——“快捷的交通运输”、“议会的民主”和“纪念印度邮政诞生150周年”,则让我们在深层次上了解了印度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其他诸如“保护白老虎”、“海陆空探险运动”等为主题的花车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古老的国度在今日重新焕发着年轻的朝气。

  在文化表演的花车渐渐远去时,天空中突然传来阵阵轰鸣,原来大巡游已进入尾声,精彩的空军飞行表演将为整场表演划上一个完美的句点。五架苏-30战斗机仿若横空出世,排成箭头状从总统府飞向印度门。在拉杰大街正中位置,领头的飞机突然与后接的四架分离,只见它迅速翘起机头,整个机身垂直立起直冲云霄,转瞬间消失在人们的视野。观众们在这样惊险刺激的表演中纷纷屏住呼吸,大家都忘了鼓掌喝彩,只是盯着远方的天空不住地惊叹。

  当大家还沉浸在飞行表演的紧张气氛中时,观景台的四面八方飘起了橙、绿、白三种颜色的气球,这是印度国旗上的三种颜色,有的大串气球下面便悬挂了印度国旗,整个观景台沉浸在一片热闹喜庆中。看着这些美丽的气球缓缓飘向蔚蓝色的天空,我们在心中默默地许愿:祝福印度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国度,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像今天这样和平、安宁的状态,也愿我们的世界能够永远和平、安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