撷菩提之叶,谱和谐之曲
——驻印度使馆举办和谐理念征集选评活动
2007-09-13 00:00

  有一种力量,来自人心;有一种力量,来自团结;有一种力量,来自和谐。在远离祖国的异乡,我们心手相连,燃烧生活和工作的热情,投入地建设着和谐家园。

认真阅读,投出神圣一票

  2007年9月7日暑意未央的傍晚,使馆大厅上演着一场不同寻常的消夏晚会,气氛活泼欢快,人物风流俊雅,尤胜于昔日大观园的菊花诗会,但就其对参与者的意义而言,比之贵族家庭的诗会,却不知更上几层楼。原来这个消夏晚会实则 “警句箴言”赏评会,而赏评的文句都围绕了如今大家在讨论、实践的“和谐”理念所成。只见十数个展板环绕在门厅内,上书两百多条“金玉良言”,皆出自我馆外交官和家属之手。他们或原创、或搜引,将自己心中对于“和谐”两字的理解,精心描制成一幅“和谐”风光,展现于此,与众分享,所谓“从心开始,领悟和谐”,正是这次消夏晚会的主题。

全体馆员欢聚一堂

  在现场展板前,有人喃喃自语,有人蹙眉沉思,有人诵声朗朗。要从200多条锦句中选出30条,既是一次学习交流心得的机会,也需一定欣赏功力。是“有人在风浪前退缩;有人在风浪中淹死;有人征服风浪成为好水手。只有勇于克服困难的人才能获得成功”,还是“吃了亏的时候,要宽慰自己,这是收获的基础;占便宜的时候,要警告自己,这是失去的根源”更富哲理?是“一个人只有无怨无悔,才能做到无忧无虑;只有无忧无虑,才能无病无灾”,还是“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更押韵一些?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孔子)”,还是“处己、事上、临下,皆当以诚为主(明代薛楦)”,于今更有意义?这些都是心血凝成的人生经验,孰优孰劣,难以取舍。

你来表演,我来猜

  过了近一小时,大家手中紧攥的选票都起了皱,最后一张选票终于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这时候,精彩的好戏上演了!晚会组织者精心准备的节目,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大多需要同伴、夫妻或集体合作完成。

夫唱妇随、妇随夫唱

  “亲密爱人”游戏,上台的恩爱夫妻们通过举手表态“是”或“否”回答提问,告诉我们美满婚姻的真谛在于双方的互谅互信;

正在印度考察的部服务中心工作组与馆员齐心协力、拔得头筹

  “齐心协力”游戏,每组五人各用大拇指搭住长杆水平缓慢放到地面,考验了团体协作能力;

心神领会

来印访问的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官员与使馆外交官们配合默契

  “井井有条”游戏,每组6人在宽仅40厘米的木板上调换位置,争取在最短时间达到要求,培养了合作精神及责任意识。最有意思的“邯郸学舞”,通过依次表演传递一个原始信息,最后结果往往与初始信息完全不符,说明流言和不负责任的传话是如何破坏家园和谐的。大家对这些有趣又有意义的游戏都很感兴趣,个个跃跃欲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晚会最后在主持人对于和谐理念的归纳总结中结束,大家也对“和谐”两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晚,我们在菩提叶下共叙和谐,但愿明日的世界更多一份和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