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洒红节
2009-03-12 19:10

   (驻印度使馆 龚颖秋)

  洒红节是印度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代表春天的开始,当然,印度的春天其实就已经相当于中国的夏天了。在洒红节当天,从一大早到中午时分,印度人不分男女老幼,争相向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的脸上、身上涂抹各色颜料,表示祝福。调皮的年轻人和孩子们更是欣喜若狂,在大街上向过往的人们喷洒颜料。今年的洒红节是3月11日。前两年都没找到想同去体验的人。今年有勇敢的晓清作伴和两位男大侠的护航,穿上最破的衣服,我总算有机会体验疯狂的洒红节了!

  到了印度友人家中,看到房子外的空地上停着几辆车,车里头播放着十分high的音乐,大树旁摆着一张长桌,左边放小吃,右边放红黄绿紫各色颜料,一家老少一边跳舞,一边满脸满身彩色正在等着我们。看来狂欢活动已告一段落了。不过看见一家人这个样子,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

  打过招呼后,这家的儿子先礼貌地说一句,Happy Holi,我们开始吧,就搓了一把红色颜料给我脸上抹了一下,其他人也都象征性地过来抹了一下,手法比较温柔,算是待客之道。我的三位同事们也各得颜色。感觉不像传说中的激烈。当然,我们四人也不闲着,马上也还以颜色,主要是针对年轻的人们。不过鉴于他们脸上身上都已无“清白”之处,只剩两只眼睛还在滴溜溜地转,我感觉还是往干净的自己人身上涂抹比较刺激。就这样交锋了几轮,我们四个人脸上衣服上都被涂满了颜色,又和印度朋友们聊了一下天,也吃了点儿传统小吃。

  突然,主人的儿子冲我说了句,热过身了吧,感觉怎么样?可以来点激烈的了吧。我还没反应过来,只见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像老鹰提小鸡一样,把我横过来就往大树底下抬,我这才明白他们要干什么——刚来时就看到大树底下有个烂泥坑!一看就是人为造成的。原来是用来洗泥浴的!身上还被黄色颜料水打湿了大半!一边气呼呼的起来,一边问他们每个人都被这样戏弄过了吗?他们回答说是!哈哈。于是气消了…同时也感觉到这才是真正的Holi,不好好抓住机会恶搞一下,怎么有惊喜呢?哈哈。下一个目标自然是晓清。她比我更惨些,头发上也沾了泥。两位大侠还给我们拍照,但样子也不比我们好到那儿去,朱大侠好些,他穿的白T恤着色效果也很好,仿佛是喷绘的文化衫,可以收藏了!李大侠主要是头发上沾了厚厚一层泥,仿佛刚从死海回来一样,他自己感觉,是沾泥的水牛,以前看牛还不觉得什么,自己顶着就挺难受了。不过他还忙中偷闲吃了一盘美味的烤羊肉!我和晓清被围攻得都找不出干净的手来拿吃的啦。

  不过这还没有结束。我和晓清的脑袋上还被生鸡蛋各砸一次。我被砸得晕乎乎的。对方却笑称,这对头发有好处!赶紧讨要了一个,却下不了手,还是让李大侠偷偷走到两个男孩子身边,各砸了半个。总算以礼还礼了!

  就这样闹腾了近两个小时,一家人又邀请我们去下一个聚会场所,说是比这里的更大更好玩。但我们下午还要上班,只能惋惜地拒绝了,就这样眼睁睁地看他们兴高采烈地走了。只是按照印度法律规定,下午两点后就不能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抹了,不知还有什么精彩的节目等着他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