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是一种期待
2011-07-26 21:00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论,深刻揭示了近百年来中国由落后贫穷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原因。

  历史的发展有其规律性和必然性,但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着路径选择的问题。关键时刻,一个国家选择哪一个政党、哪一个主义、哪一条道路,考验人民的智慧,决定着民族的命运。

  90年前,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之际,寻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道,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必然追求。一时间,各种政治力量相继登台,大小政党达到300多个。高擎真理火炬的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赢得了亿万人民的信赖,领导人民走上了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光明道路。

  30多年前,刚刚走出“文革”阴影的中国物资极端短缺,文化一片荒漠,人民生活贫困,僵化的经济体制和落后的思想观念严重束缚着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墨守成规在困顿中徘徊,还是变革进取走出一条新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引领中国踏上大步追赶世界发展潮流的新征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90年风雨历程,两次重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事实充分证明,一个政党,只有顺应时代潮流,遵循人民意愿,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才能在风云变幻中成为人民的主心骨,被人民选择为历史进步的领航者。

  美国皮尤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政府的民众支持率在当今世界各国中居最高位置。近几年来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的满意率一直高于80%,2010年达到87%。这个调查结果在一定意义上说明,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今日之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走向美好明天。成就值得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面对新的困难挑战,“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居安思危的清醒认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者的精神境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重任的自觉担当。

  当前的社会转型期,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人民群众不但期望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而且期望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对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预期更加迫切,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更加强烈。深刻认识国情民情,顺应人民新期待,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才能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人民的选择,是一种期待。历史昭示未来,始终顺应人民期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从建党90周年的新起点出发,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