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铎大使举行招待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建50周年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4-06-27 00:00

  2004年6月25日晚,为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建50周年,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在新德里孔雀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印度外交部长纳特瓦.辛格作为主宾出席了招待会。华君铎大使和纳.辛格外长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华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对印度各界朋友和来宾与中国朋友共同纪念这一隆重的日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50年前的6月28日、29日,中国总理周恩来分别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在新德里和仰光发表联合声明,三国领导人首次正式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半个多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遵循,已经成为指导国与国关系的根本准则。华大使强调指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的基本内容已经载入中国宪法,并成为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中国愿同印度、缅甸和其他各国一道,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纳.辛格外长表示,他很高兴与中国朋友在德里一起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建50周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久弥新,已经成为各国和睦相处的行动指南。这些原则向世界昭示,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及平等的基础上与别国发展关系的同时,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辛格外长强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建50周年的庆典,为继续加强印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为促进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更加广泛和密切的合作以及相互理解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我们将继续一道努力,从根本上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和层面的合作,维护并切实加速发展两国的友谊及合作关系。

  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外交部副秘书长阿布扬卡和夏尔马、助理秘书长拉奥女士和文化部秘书长库马尔等许多政府要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各界友好人士和友好团体、驻印使团、华人华侨等400余人。招待会上许多印度朋友表示,印中双方共同举办纪念活动意义重大,相信这将推动印中关系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