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的民间抗战博物馆“8-15”开馆
2005-07-02 00:00

        新华网成都6月30日电(记者苑坚)为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国最大的民间抗战博物馆——四川建川博物馆的5个抗战系列单馆将于“8·15”正式开馆。

        建川博物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是全国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最大的硬件建设项目,由民营企业家樊建川投资上亿元修建。

        该馆设有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援华美军抗战馆、众志成城馆等8个分馆,以及“中国壮士”雕塑广场。

        将于8月15日开放的5个分馆为共产党抗日军队馆、国民党抗日军队馆、援华美军抗战馆、中国抗战俘虏纪念馆、川军抗战馆,目前各馆的布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另外3个分馆则将于明年陆续建成开放。

         此外,在壮士广场上,由200个抗战人物组成的“中国壮士1931-1945”大型抗日主题群雕也将于“8·15”对外开放。广场是呈V字形的凹槽,寓意着抗战胜利。广场长81.5米,窄端31米,宽端45米,分别寓意日本战败投降的时间1945年8月15日、国土沦丧的1931年和抗战胜利的1945年。群雕每尊高2米,选取的对象是200位著名的抗战壮士。

        有“中国民间抗战收藏第一人”之称的樊建川是成都建川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他现在拥有的抗战藏品达数万件,其中不乏张善子的《飞虎图》、南京大屠杀时的南京老地图等珍贵文物,其中经国家文物局认定的一级文物有14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