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纪念馆馆长:我们是战胜国 抗战不是国耻
2005-07-15 00:00

        针对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纪念抗日战争,如何准确理解伟大抗战精神,如何更好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切实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指导思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他的观点和看法。

        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

        提及历时14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许多普通民众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南京大屠杀、日本731细菌部队和“三光”政策,想到的是中国人民被烧、被杀、被强奸、被侮辱的历史。

        “但我曾不止一次提出过,抗日战争不能等同于国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王新华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

        “最终,中国是以战胜国身份出现在世界面前。”王新华充满自豪地说,“应该看到,直到60年后的今天,每个中国人依然在享受着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只是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而已。”

        他举例说,1895年台湾被割让给日本,是抗战胜利结束了日本在台湾长达50年的统治;晚清政府与列强签订的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大多数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被废除;1945年成立联合国,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

        “应该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已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王新华表示,“因此,我们应当更加全面地认识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和伟大意义,应当进一步加强对民众的胜利教育,增强全民族的战胜国意识。”

        王新华认为,“树立战胜国意识的前提,在于树立一种大国国民的自信与宽容。”

        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人民应该怎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王新华认为,我们应当把抗日战争所表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也就是抗战精神很好地加以宣传。

        王新华认为,在民族危亡的关头,全民族各界群众不分党派,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同仇敌忾,奋起抗争,夺取胜利。这是一种伟大的民族觉醒的力量,正是这种排山倒海、勇往直前的力量,开创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篇章。我们今天纪念抗日战争,就是要纪念抗日战争当中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伟大精神,即抗战精神。

        王新华认为,抗战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正是为了要用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记者李煦 张舵 万一)

(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