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员在南京凭吊抗日航空烈士
2005-08-01 00:00

新华网南京7月30日电(记者 蔡玉高)30日,包括3位美国宇航员在内的“美国宇航员中国之旅”一行7人,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举行了祭奠航空烈士的活动。

这3位退役的美国宇航员分别为查尔斯·杜克、查尔斯·博尔登和梅·杰米森。查尔斯·杜克在1972年曾作为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执行了第5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在太空飞行了265小时;查尔斯·博尔登先后参加过4次太空飞行,共在太空停留680小时;梅·杰米森是美国第一位黑人女航天员。3位宇航员向航空烈士敬献了花圈,并参观了30块刻有航空烈士姓名的纪念碑和烈士公墓。

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这里埋葬了3000多位在中国抗日战争战场上牺牲的中、美、苏三国的飞行员,其中美国的飞行员2000多名。

参观完航空烈士公墓,查尔斯·博尔登显得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并不知道中、美、苏三国飞行员在中国战场上联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因而,此行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当他看到纪念碑上写着那么多烈士的姓名时,他便感到自己非常渺小,航空烈士能将宝贵的生命献给和平事业,真的很伟大。“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希望更多的美国人能到这里来,希望所有的中国人和美国人都能为中美友好、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博尔登说。

南京航空联谊会副会长王坚说:“当年,为了和平伟业,美国的飞行员把鲜血洒在了中国的土地上,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南京航空烈士公墓是中美友谊的有力见证,我们中国人一定会永远记住这些伟大的航空烈士。”

祭奠完航空烈士后,宇航员们来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与学生们一同植下和平之树。

据了解,南京是“美国宇航员中国之旅”的第四站,此前,他们已经参观了重庆、北京和西安。他们此行的主题是“科技、和平、友谊”。31日上午他们将去上海,在那里结束他们的中国之旅。

(中国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