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历史专著《八路军》出版
2005-08-03 00:00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陶社兰)八路军是坚持华北抗战的主力军。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由军史专家岳思平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全面反映八路军历史的学术性著作《八路军》今天在北京出版。

八路军八年共作战近十万次,以伤亡三十四万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七百余人)的代价,消灭日伪军一百二十五万余人,为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和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岳思平是军事科学院军史所抗日战争研究组组长,专注抗战史研究数十年,著有及与他人合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全国解放战争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抗日战争卷)和《八路军抗战史》等二十余部著作。获国家图书奖和全军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共十余项。一九九五年,他编著的《八路军抗战史》,填补了军史研究方面的一个重大空白。据他介绍,近十年来,关于八路军的研究在中共党史、军史界,提出了一些富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对很多重大史实进行了考订和修正,出现了许多新的学术成果。在此基础上,他完成了《八路军》这部五十万字的著作。

《八路军》一书最鲜明的特点,是把八路军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从宏观上进行叙述、概括和综合。它以作战、建军为主要内容,同时适当反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及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具体指导方针、作战原则、抗日根据地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支援等。该书以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为支柱,同时利用了有关的研究成果,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既充分记叙了八路军的光辉业绩、胜利的经验和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个人,又真实反映了部队遭受的挫折、失利的教训和付出的重大代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