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15"这一天:中国纪念活动全记录
2005-08-26 00:00

这一天是一个标志……

60年前的这一天,中华民族洗雪百年民族耻辱,取得近代以来抵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全面胜利;60年前的这一天,历史翻过时,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

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付出巨大牺牲,为人类争取和平、文明与进步事业作出彪炳千古的历史贡献。

60年后的这一天,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

这一天是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天。聚焦这一天,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热爱和平期盼进步的人们对历史的反思,对未来的希望……

北京,晴共和国的旗帜高高飘扬

5时26分,天安门广场国歌回荡,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来自祖国各地的7千多名群众举首凝望。

28岁的秦培育久久伫立,仰望国旗飘扬。这位来自黑龙江的小伙子,脸上洋溢着自豪和神圣:“在这个特殊日子,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应该永远记住和怀念那些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要打量一下自己平时是不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

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门口,人流熙攘。这里正在展出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自8月10日开展以来,每天都吸引近万名观众前来参观。上午10时,来自河南的年轻母亲许冬青带着9岁的儿子参观完展览,又去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今天这个特殊日子,我希望孩子从小记住历史,知道和平的可贵。”许冬青说。

连日高温,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伟大胜利》展览,已累计接待观众超过47万人次。

“在危亡关头,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奋起抗争,夺取胜利,开创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篇章,”纪念馆馆长王新华说,纪念就是要用这种伟大的精神来凝聚民族力量,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南京,晴 时针停留在受降签字一刻

墙上挂钟的指针还停留在“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九时”那一刻。

这是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复原现场,当年中日双方代表签字使用的笔、砚、印章等37件文物,引人注目。当年受降签字仪式上使用的两排长桌正中,是首次展示的孙中山像。

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这个名为“人民的胜利”的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史料展,15日一早就迎来了川流不息的参观人群。

82岁的王楚英亲身见证当年的受降仪式:“我当时任中国陆军总指挥部前线指挥所联络组长,8月15日早上7点多,广播里传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消息,大家都兴奋极了。得知自己将参加受降仪式时,我一连几天都没睡好觉。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当年的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

“9月9日上午9时,冈村宁次等7名日军代表在投降席后排成横队,脱帽肃立,向受降席鞠躬。”

“9时4分,主持受降仪式的同盟国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命令冈村宁次呈验签降代表证件,冈村宁次颤抖着在投降书上签下名字,盖上印章。”

短短15分钟的受降仪式,中国人为此奋战了整整14年。南京,这个曾惨遭日军屠城暴行的六朝古都,见证了侵略者最后低头的历史性时刻。

回想往事,王楚英老人动情地说:“日本投降了,中国人民胜利了!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胜利是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整个民族承受了巨大的创伤。我们要时刻警醒,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为和平事业添砖加瓦。”

武汉,阴 将士英名凝固抗战岁月

76岁的习瑞安老人一大早就来到位于汉口长春街57号的八路军纪念馆。每年的8月15日,他都会来这里。

1956年,这位老人曾受司法部委托担任日本战犯的辩护律师。两星期前,他向这个纪念馆捐赠了辩护书。

“捐赠辩护书,是为了让青年人了解武汉抗战历史,更不要忘记历史。”习瑞安说。

来纪念馆参观的人数仅上午就有500多。副馆长袁琳说,除了学生外,还有武汉市政府公务员、普通市民,预约参观的电话不断。

武汉永清街四唯街社区团员们今天也特意来到这里。小学教师黄景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战争已经过去,抗战将士凝聚起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无论如何,历史是篡改不了的。

八路军纪念馆附近,是一条条以浴血奋战的抗日将士命名的街道。陈怀民路、张自忠路、郝梦龄路……总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受烽火连天的岁月。

上海,晴 百余老兵聚首祈祷和平

“68年前,我指挥一个营在这座城市和日寇搏杀,官兵几乎全部牺牲。今天,看着这座繁华的城市,我想他们可以安息了。”1937年在“八·一三”淞沪抗战中负伤的李汇川说。

15日一早,李汇川等百余名黄埔老兵、新四军老战士和海外侨胞齐集上海黄埔同学会,共同祈愿和平,愿国家更强大。

1937年8月13日,70万中国军队在上海这片仅89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和日寇展开厮杀。战斗持续三个月,30余万中国军人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

“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曾转战于江浙沪一带的新四军老战士张宏献将军说,历史不能忘,国强则兵强,只有实现了经济现代化、军事现代化,国家才能免遭欺凌。

在这座城市的另一边,淞沪抗战纪念馆人流如织,《侵华日军在上海暴行》主题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年近90的叶林根老人说:“我的父母、哥哥、奶奶都死在了日军枪下。”叶老伸手向背后的墙指去——上面密密麻麻印着遇难同胞的姓名。这位老人的声音有些颤抖:“愿战争远离人间!”

长治,晴 太行山回荡和平呼声

89岁高龄的前田光繁在15日赶到了位于太行山下长治市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与抗日老战士代表、八路军将帅子女代表、山西各界群众4000余人一道,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它、护卫它。”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前田光繁1937年来到中国工作,1938年被八路军俘虏。经过与八路军的朝夕相处,他于1939年1月1日加入八路军,并于同年11月在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麻田村带头成立反战团体“日本士兵觉醒联盟”。1942年,前田光繁离开山西。63年后,他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回忆起当年的那段历史,前田光繁仍然记忆犹新。1940年10月,在武乡县关家垴战役中,他带头向日本军喊话:“你们一定要放下武器,你们肯定会失败的。”

岁月流逝,他对中日友好事业的热衷却老而弥炽。今天,老人说:“我希望我们的后代,年轻人一代能友好和平相处。”

沈阳,阴 白山黑水在诉说

“9·18”是中华民族陷入近代以来最黑暗历史的开端。‘8·15’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沈阳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纪念“8·15”,勿忘“9·18”。

沈阳市在“9·18”历史博物馆举行的“白山黑水的诉说”系列纪念活动15日拉开序幕。抗战老战士、工人、中小学生等数百人齐聚这里,60名少年儿童在此举行“牢记历史,呼唤和平”活动,为抗战老战士献上鲜花;百名老红军、老英雄、退休老专家组成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也开始奔赴学校、企业、社区巡回报告。

坐落在“9·18事变”发生地柳条湖附近的“9·18”历史博物馆,自1991年开馆以来,已接待了600多万参观者。在9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青少年在博物馆里看到了血肉模糊的真实历史,沉重的记忆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讲解员说,不少孩子参观后,都抹着眼泪在留言册上写下“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誓言。

“9·18历史博物馆”至今已为10万名日本游客打开了真实历史的窗口,翻开馆里的留言册,很多留言发自肺腑:“我们日本人要学习真正的历史,我们太无知了。”“对不起!”……

广州,小雨 南大门紧抓开放机遇

“海珠桥下逃难的难民”“皇军慰劳所”“广东神社”……15日首次展出的《广州抗战史迹展》上大量珍贵图片作为这段屈辱历史的见证者,愤怒地控诉日军的残酷暴行。

这座中国的南大门,从1937年8月31日起,经历了日本侵略军长达14个月的狂轰滥炸。昔日繁华热闹的商业街区破落不堪,成千上万的市民流离失所。据估计,广州地区的战争损失大约为3.5亿美元。

“广州沦陷后,居民们过着亡国奴的生活,境遇悲惨。1943年广东大旱,日军搜劫粮食作军饷,造成大饥荒,百姓饿死街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殷宁宇说。

展柜中同时陈列着东江纵队队员使用过的军刀、手枪,表明着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暴虐横行。1945年9月,侵粤日军在中山纪念堂签字投降。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到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去。”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说。

西安,阴雨 向百位老战士致敬

“向抗战老兵致敬!”“抗战精神,光耀千秋!”

当100位抗战老战士代表乘坐的十余辆军用吉普车和大轿车经过西安市的主要街道时,市民们敲起喜庆的锣鼓,扭起欢快的秧歌,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参加这次活动的100位老战士,有的是八路军敢死队队长,有的参加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著名战役。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1岁,年龄最小的也已76岁高龄。

拄着拐杖、众人搀扶着的冯有才老人,是参加这次活动的老战士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这位91岁的老人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我们要牢记历史,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

西安市建国路小学五年级学生范静怡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们戴上了红领巾。她说:“我们学习这些老爷爷、老奶奶的爱国精神,长大也要为建设祖国做贡献。”

伴随着雄浑有力的军乐,77岁的索双福老人兴奋地打起了拍子:“和几十年前解放西安一样热闹,当时我们就是从西安的西门入城的。”

77岁老兵张瑞吉说:“今天我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很多人都流泪了。在庆祝胜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牢记过去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

延安,晴 汇聚在全面抗战的司令部

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参观人群从四面八方赶来,会聚在八年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中央所在地,会聚在抗日重大路线、方针、决策的诞生地,会聚在党领导全国抗日战争的指挥中枢和司令部。

延安,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起来,一切爱国力量集结在抗日的旗帜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凝聚成反抗外来侵略的滚滚洪流,为坚持抗日战争奠定了最广泛的、最深厚的民众基础。

“这么多的游人今天专程赶到延安,纪念日本侵略军投降60周年,是因为列强的侵略都是以中国的割地赔款告终,唯有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第一次完全的胜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

陕西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战火纷飞的岁月已经凝结成纪念馆里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

(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