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文章:以史为鉴 维护亚洲持久和平
2005-08-26 00:0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在以各种方式对此进行纪念。这场大战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伤亡最重、破坏最烈。这场大战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光明与黑暗的对决。爱好和平的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进步力量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击败了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势力,揭开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在这场决定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决战中,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发动“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持续整整14年之久,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

        抗战的胜利是人类历史的重要转折。从全球范围看,摧毁了妄图奴役世界的法西斯势力,推进了人类和平与进步的事业。从亚洲范围看,终结了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近百年的对外侵略扩张,开辟了亚洲战后发展的新时代。从日本走向看,通过接受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军事法庭审判,签署旧金山和约,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从中日关系看,日本政府1972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郑重表明,痛感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中日关系由此结束了不正常状态,实现了邦交正常化。

       以上史实说明,充分认识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是亚洲和平的基石,是日本重返国际社会的基石,也是中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

        最近,日本政府再次就当年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愿正确认识历史,与亚洲各国建立相互信任。但值得人们警惕的是,直至今日,日本国内仍然存在否认和美化侵略的势力。这股势力无视基本的历史事实和国际共识,鼓吹“侵略有功”、“审判无效”、“战犯无罪”。以靖国神社为代表的历史问题仍然突出,阻碍着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60周年为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提供了回顾过去、思考未来的重要契机。为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维护地区和平,共创亚洲未来,我们有必要从总结经验教训的角度,深入分析军国主义形成的思想根源、社会基础和国际背景,全面总结日本当年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的深刻教训。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确侵略战争的责任,巩固国际社会的共识,制止为侵略翻案的言行。

       我们有必要从维护人类和平事业的角度,充分肯定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从时间推移和历史演变的轨迹看,这场抗击外来侵略、捍卫主权独立的斗争始于亚洲,也终于亚洲。从亚洲的角度重新认识亚洲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我们更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更明确亚洲为世界和平所承担的责任。

我们还有必要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角度,认真对比日本以及亚洲各国在战前和战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认识和平发展对于日本以及亚洲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亚洲各国携起手来维护和平稳定,加强互利合作,推进共同发展。(作者为中国驻日本大使)

(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