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科学
葛霆
2005-05-15 00:00

        反观这几年林林总总的现代迷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打着科学的旗号反科学。特别是以"法轮功"邪教组织为代表的那些神功大师们更是自我标榜为"最高的科学"。这种现象提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这就是如何全面、完整和准确地理解科学,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自身的问题。
  
        科学最本质的内涵首先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近年来西方科技界在讨论科学的本质问题上竟然得出了惊人相似的结论。1992年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面向全体美国人的科学"一书中首先就提出科学是一种世界观。关于科学世界观讲了四点,一.科学认为世界是可知的;二.科学的观念是变化发展的;三.科学的知识是耐用的;四.科学不可能对所有的问题给出完满的答复。这四点尽管不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全部,却反映的是辩证唯物主义。我们当前所讲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哲学上应当全部反映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中。

  在全面、完整和准确地理解科学当中,特别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特别强调科学并不神秘,科学并不等于仅仅是人类基因组工程等,科学存在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就在每个人的身边,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用科学的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和处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其次,正因如此,科学不是少数人的事业,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并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科学世界观的树立和科学方法的掌握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即便是掌握了一定的科学结论的科技工作者也是如此。其四,科学技术的力量是强大的,但科学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只有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才能够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科技日报》2001年6月2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