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法轮功"骗术
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 车书明 李永升
2005-05-15 00:00

        在"反对邪教 崇尚文明"大型展览举办的专家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以生动翔实的事例,向观众揭露了邪教"法轮功"骗人的把戏。

  "'法轮功'骗人的过程,充分利用了人们的心理特点。"吴瑞华说,在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少数群众的心理失去了平衡。"法轮功"就是利用了群众的这种心理,打着强身健体和"真、善、忍"的幌子,把许多无辜群众骗进了"法轮功"的泥潭;在误入"法轮功"的圈套后,李洪志强迫练习者反复诵读他的"经书",不断强化他的歪理邪说,使练习者由最初的怀疑逐渐走向相信、坚信;李洪志剥夺了练习者的其它认知手段,使他们和正常的社会隔离,整天沉溺在邪教"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中,从而达到对练习者精神控制的目的;在封闭的精神环境下,那些走火入魔的痴迷者的思维,退回到非理性和非逻辑的原始状态,最终导致出现自焚、自杀、凶杀等极端行为。

  吴瑞华举例说,李洪志要求练习者集体"练功",这实际上是在制造一种群体氛围,使那些摇摆不定者产生从众心理,从而形成"浩大声势";"法轮功"要求练习者读"经"时要出声,这种整齐朗读一方面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感,另一方面发出的声音又反馈给读"经"者,不断产生心理强化作用;"法轮功"还要求练习者只相信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这等于堵住了练习者了解社会的其它途径,把练习者送进了一个充满歪理邪说的封闭空间。吴瑞华说,在这种封闭条件下,长时间接受同一信号的刺激,人就很容易丧失理性,做出极端行为。

  吴瑞华对所谓"练'法轮功'能强身健体"的谣言,也做了心理学上的解释。他说,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而排除杂念、心平气静本身就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这与"法轮功"毫无联系。吴瑞华说,这种心理健康还会通过心理暗示,反馈到生理机能上,从而影响生理健康,这就是医学上常用的"心理疗法",与"法轮功"鼓吹的强身健体风马牛不相及。

  新华网2001年7月25日

(www.mingjing.org.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