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专题 > 揭批法轮功 > 新闻
焦点访谈:血与火的警示——再访参与天安门自焚的“法轮功”人员(2005-05-14)
彻底揭露李洪志一伙对我国宗教政策的攻击——评“法轮功”邪教《九评》(2005-05-14)
卫星再遭“法轮功”干扰 亚洲卫星公司强烈谴责(2005-05-14)
造谣滋事的指挥棒 精神控制的新邪说——2004年李洪志所发“经文”剖析(2005-05-14)
浅析李洪志的《向世间转轮》(2005-05-14)
中外记者续访“法轮功”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当事人(2005-05-14)
重庆市“反对邪教”硬笔书法大赛开赛(2005-05-14)
“法轮功”天安门自焚事件当事人接受中外记者采访(2005-05-14)
专题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更多>>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专题 > 揭批法轮功 > 新闻
焦点访谈:血与火的警示——再访参与天安门自焚的“法轮功”人员
2005-05-14 00:00
主持人(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2001年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七名“法轮功”人员自焚的惨剧,造成了两死三伤的恶果。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至今仍不愿公开承认这些参与自焚的是“法轮功”人员。4年过去了,这些“法轮功”人员的近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的记者近日赴河南作了追踪采访。

  解说:

  不少观众可能还会记得2001年1月23日是大年三十,“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突然酿成自焚事件,震惊全国。他们是郝惠君、陈果、刘思影、王进东、刘春玲及未点火的刘云芳、刘葆荣等7人。他们中除刘春玲当场烧死以外,刘春玲的女儿、12岁的刘思影虽经全力抢救,后因治疗无效死亡。

  事后,刘云芳、王进东及自焚事件的组织者之一薛红军等人分别被法院判刑,郝惠君和陈果母女终身致残,生活不能自理。自焚事件发生后,“法轮功”组织矢口否认这些人是“法轮功”习练者,那么我们就先来看一下大火刚刚扑火后,这些“法轮功”人员的痴迷程度。

  郝惠君(自焚参与者):

  因为师傅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法,他说的都是我们照着他的去做,就一毫一厘都不会差的。

  王娟(王进东的女儿 ——原“法轮功”练习者):

  他是大法弟子,大法造就了一切,没有大法什么都没有。

  解说:

  从发生的事实中,我们不难看到,这些人当时都是“法轮功”的痴迷者,而李洪志明知他们是“法轮功”人员,却不敢公开承认,因为这一惨剧真实反映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

  王娟:

  那个时候是按照法理和修炼人的标准来看这件事情的,不是按正常人的思维来看,如果说没有修炼的正常人,自己的亲人别说烧成那样了,就是碰一下或者汽车碰一下,出一点那种不好的事,大家都心痛得不得了。

  刘云芳:

  当时我那个痴迷的,就是说这么小的孩子(刘思影)都把自己烧了来维护李洪志的大法,我佩服都来不及。

  记者:

  当时完全没有就是咱们平常说的人情人性的这种感觉?

  刘云芳:

  没有。练了 “法轮功”了,这个东西全没有了。

  解说:

  但就是对这些被泯灭了亲情、人性的“法轮功”人员,在把他们从大火里救出来以后,政府和社会并没有歧视他们,而是给了他们充分亲情和人性的关爱。

 王进东(自焚者):

  原来植皮以后,手指粘连住了,是这个样,在监狱领导的关心下,给我动了手术,去年 6月份动的手术。

  记者:

  前前后后在整个给你治疗过程中,做了多少次手术自己有印象吗?

  王进东:

  在北京那就做多了,都不用说了,来到这儿手术给我做了。

  记者:

  就是手上这个手术是来到郑州以后完成的?

  王进东:

  是去年6月份。

  记者:

  去年?

  王进东:

  是。

  记者:

  是,一直治疗了 4年。

  王进东:

  对一直没有间断。

  薛红军(自焚策划者):

  我们做了危害国家,伤害了党和政府、亲人的这么大的事情,连自己都不能宽恕自己的事情,可是国家并没有抛弃我们,关心我们的生活、关心我们的思想、关心我们的精神感情变化,对那些体弱多病的人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解说:

  政府和社会的温暖,与“法轮功”邪教的残忍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天安门自焚让更多的人震惊于邪教的残忍,而邪教一旦被人们认清,这势必会失去更多人的资本。所以“法轮功”组织只能矢口否认这些自焚者是“法轮功”弟子。

  薛红军:

  固然李洪志否认说参与“1.23”自焚事件这些人是“法轮功”学员,这是铁的事实他是否认不了的。

  记者:

  而且像你这样的,应该说是一个资深的学员了。你是1994年就开始练了。

  薛红军:

  我用李洪志的话说应该是老弟子了。

  解说:

  在李洪志的精神控制下,这些“法轮功”痴迷者为了李洪志而抛弃亲情,抛弃生命, 4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教育、挽救下,这些人全部同“法轮功”组织决裂,在身心上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下面我们就走近他们看一看这些人的近况。

  刘葆荣被免予刑事处分后,退休在家休息。在平静的生活中,她不愿意再提起往事,尊重她的意愿,我们请她的邻居们介绍了她的情况。

  瞿淑贞(刘葆荣的邻居):

  可以用 12个字,概括刘葆荣现在生活状况,这12个字,就是她现在心态好、心情好、身体好、生活好。

  解说:

  当初痴迷于邪教王进东上不管老母,下不顾妻女,决然引火烧身,现在生活中,他最大的安慰是翻看家人的照片,最惦念的人是自己的老母亲。

  记者:

  平常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自己心里常想些什么?

  王进东:

  我老觉得对不起我的老娘,对不起她们,对不起我的亲人。

  记者:

  对不起亲人?

  王进东:

  对。

  记者:

  看到这个还是给你不少震动,自己的家庭的温暖?

  王进东:

  对。

  记者:

  平常跟家里人接触的时候,向往不向往过去平平淡淡这种充满亲情的生活。

  王进东:

  太向往了。我想我出去以后,我会更加地珍惜这些东西。

  解说:

  王进东的家人现在也过的得很好,女儿王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已经结了婚,王进东得了一个胖孙子,全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记者:

  将来他出来还要重新回到社会,对今后的生活,你们家里觉得自己有信心吗?

  何海华(王进东的妻子 ——原“法轮功”练习者):

  有信心,王进东信心挺大的。他说你等着吧,现在这几年你们困难一点,我出来了以后我还要大干,还要做生意,他给我写信说,到时候我买了小汽车,我带着你去旅游。

  解说:

  在大火中被严重烧伤,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郝惠君、陈果母女,被政府安置到了福利院,有专职的护工照顾她们的生活,现在郝惠君正准备写书,陈果每天练习写字和电脑,她们还养了一群兔子和小鸡,重新体会着普通人的生活乐趣。

  记者:

  平常生活中所有的事都由你来料理?

  李秋云(护工)

  对。

  记者:

  平常的感觉到她们俩,平常的日子里精神状况怎么样?

  李秋云:

  还可以,基本还可以她们两个。

  记者:

  跟她们交流有问题没有?

  李秋云:

  没有问题。小果也很随和,郝老师也很随和。

  记者:

  那你主要就是照顾她们的生活?

  李秋云:

  主要是生活,洗衣、做饭,就是家里所有的一切事情。

  解说:

  现在薛红军在劳动之余,热衷于研究开封名小吃的灌汤包子,为重返社会积极做准备,显示出对今后生活的憧憬。

  薛红军(自焚策划者):

  灌汤包子我对这个配方比较了解了。

  记者:

  了解不少是吧?

  薛红军:

  比较了解。

  记者:

  我看你都记在这个小本子上了?

  薛红军:

  我这个小本主要研究的是出狱以后的就业谋生问题,另外考虑到过去误入邪教以后给国家和政府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感到很痛悔。另外考虑出去以后做一些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事,就是一种方式,也算赎罪吧。

  记者:

  现在研究结果怎么样?

  薛红军:

  基本成竹在胸吧。

  记者:

  就是准备了这么多东西还是对今后回归社会充满希望?

  薛红军:

  对。我对回归这个社会以后充满希望,有这个愿望想报答社会。

  主持人:

  4年前的自焚事件震惊了国人,震惊了世界,也使“法轮功”邪教暴露无遗。最令人痛心的是36岁的刘春玲和她12岁的女儿刘思影再也没有悔悟的机会了。而值得欣慰的是,自焚事件的参与者及其相关人员都获得了新生,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复苏,只愿他们的死去和悔悟者的心声都能成为警示,警示人们热爱生命,远离邪教。

  好,感谢您收看这期的“焦点访谈”。再见。

  中央电视台 2005年1月23日


(www.mingjing.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