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天安门自焚事件当事人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2005-05-14 00:00

记者 田雨


  不少人也许记得,4年前的1月23日,正值中国农历除夕,在李洪志一遍遍“放下生死”“走向最后的圆满”的催促声中,王进东等7名“法轮功”痴迷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23”天安门广场自焚惨剧,最终造成了两死三重伤的严重后果。

  如今,那悲惨的一幕已经过去近4年了。当年参与自焚的7个人中,刘春玲、刘思影母女因烧伤过重医治无效先后离开人世,王进东、刘云芳二人正在河南省郑州监狱服刑,面容全毁的郝惠君、陈果母女以及刘葆荣回到开封接受长期教育和妥善安置。逝者已矣,但生者何如?他们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安排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香港《文汇报》、美联社和CNN等中外媒体联合组成的采访团,于18日在郑州监狱采访了王进东、刘云芳,以及自焚事件组织者之一的薛红军。

  摆脱了李洪志精神控制的王进东、刘云芳和薛红军三人,提起4年前的情形,仍悔恨交加、义愤不已。王进东说,对李洪志和“法轮功”我的内心里只有一个“恨”字。

  他现在仍旧心悸当初自己竟然对“法轮功”痴迷到自杀乃至杀人的程度。“‘法轮功’就是愚昧的代名词。”同样在李洪志精神控制下积极参与自焚事件的刘云芳回忆说,“当我即将把打火机点着的一瞬间,不是警察救我我也完了,也像王进东、郝惠君、陈果那样面目全非了。”提起自焚事件发生后,李洪志矢口否认他们是“法轮功弟子”的事情,薛红军表示,“说我们是假的,天理不公,我们修了多少年啊,我从1994年就开始练。”

  噩梦醒来的王进东,不但自己摆脱了昔日沉重的精神枷锁,还积极帮助其他“法轮功”痴迷者走出梦魇。用他自己的话说,“清醒后的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由于严重烧伤,王进东入狱时指缝粘连。2004年6月份,在政府的关心下,通过手术剥离已经恢复功能,他把手伸给记者看,“现在活动自如。”61岁的刘云芳心怀歉疚,“我比他们更痴迷,所以我觉悟最难。上次外国记者来时,我还没有醒悟过来呢。”但他对“2003年9月27日”这个日子记得清清楚楚,他说这是他与“法轮功”邪教彻底决裂的日子。想起了郝惠君、陈果母女,薛红军感慨自己“非常幸运”。得知陈果母女被政府安置照顾得很好,他说自己“内心平安些。”

  王进东说自己在劳动之余,喜欢看点书,写点文章。采访中得知,由于王进东等三人在狱中改造较好,已被依法减刑。心理已趋平静的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眷恋和期盼。薛红军告诉记者,他和王进东、刘云芳三人经常见面,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将来的生活计划。他说,“保持身体健康很重要。”

  “政府和社会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王进东的话代表了他们三个人的心声。

  新华网 2005年1月19日

(www.mingjing.org.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