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大爆炸伤了全印度
2006-07-15 00:00

2006年07月15日 08:06:41  来源:环球时报

    7月11日,在印度西部城市孟买,一名在爆炸事件中受伤的伤员躺在医院的地板上等待救治。孟买市当晚发生7起火车连环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新华社发

  恐怖活动威胁经济发展 分裂武装阻碍大国梦想

    印度经历了一次真正的震惊。从11日晚上开始,连环爆炸几乎成了这个国家唯一的话题。到12日晚上,死亡数字已经上升到200人,受伤者至少有600多人,超过了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站爆炸的死亡人数(191人)。

    这也是近13年来印度遭受的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美联社认为,恐怖爆炸发生在最能象征印度大国雄心的经济首都孟买,对于印度近年来在国际上迅速崛起的势头是一记沉重打击。

    孟买全城一夜未眠

    翻开7月12日的印度报纸,每家报纸几乎一半以上都是孟买爆炸的消息。记者打电话向一位在孟买《正午报》供职的朋友了解情况,他表示,孟买昨天夜里“几乎全城未眠”。人们忙着在倾盆大雨中救助伤者,由于附近医院早已经人满为患,再加上伤者绝大多数都是头胸部以上部位的重伤,这给医院的救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孟买几乎所有的警察甚至特种部队都已经上街采取行动,封锁交通要道并逮捕可疑的犯罪嫌疑人,当地居民则小心翼翼地防范着新一轮爆炸事件的发生。

    据印度官方透露,所有的爆炸都是在头等车厢里发生的,这似乎是一种暗示,暗示这次恐怖袭击针对的是新兴富裕起来的以专业人士为主的印度中产阶级,而这个阶级代表着印度在21世纪的发展雄心。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孟买搭乘火车的市民骤减,特别是头等车厢,乘客人数不到平时的一半。一位正在上车的旅客对媒体说:“我们对孟买的信心被粉碎了。以前总以为火车是安全的,要知道在这个城市里火车是生命线。”

    爆炸发生后,孟买股票交易所的敏感指数、印度第三大和第四大软件制造商的股票均出现下跌。一名外国投资商认为:“孟买爆炸将在近期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如果形势不能立即恢复平静,印度将损失重大。”

    目前印度所有的主要城市都已进入了警戒状态。饱受恐怖袭击之苦的纽约,虽然远在地球的另一侧,也在11日当天如临大敌般地提高了对该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防卫等级,据说在地铁值勤的警员比平时多出几百人,检查乘客拎包的次数也明显增多。

  谁制造了孟买爆炸

    截至12日晚,仍未有任何组织宣称对孟买爆炸事件负责。印度政府对此也采取了谨慎态度,并没有确认谁是制造连环爆炸的幕后元凶。

    7月12日,克什米尔激进组织“虔诚军”否认制造了孟买火车连环爆炸案,然而印度多数媒体仍然猜测,这次爆炸案与“虔诚军”等分裂组织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印度时报》12日援引孟买警方的分析表示,大多数受害者都是头和胸部受伤,所以警方怀疑炸弹是事先搁在行李架上的定时遥控炸弹,而且是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连续制造七次爆炸。2005年11月,印度首都新德里也是在不到一个小时内连续发生多起炸弹爆炸事件,这正是“虔诚军”最惯用的袭击手法。

    另外,爆炸发生时间正好是孟买的下班高峰。记者在孟买出差时曾经乘坐过这种短途火车,由于当地民众更多地将其当作城铁使用,因此车厢内几乎在任何时刻都极为拥挤,人口密度非常大。恐怖分子选择在此时此地下手,目的显然是要制造大规模的死伤。一些印度学者分析称,由于目前印巴和平进程前景看好,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分裂势力感到被两国政府排除在和谈之外,因此迫切需要“制造影响以显示自己的存在”,同时迫使印度政府满足自己提出的条件。

    但种种迹象显示,这种精密策划的炸弹袭击更像是组织有序、装备精良的恐怖组织所为。因此不少媒体认为,在本土实施者的背后,很可能有“基地”提供的策划、装备和援助。英国《泰晤士报》就分析说,这一事件与马德里和伦敦爆炸一脉相承,应该看到,这个“正在崛起并有利于亚洲稳定的大国”,有理由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首选目标。印度媒体也有报道试图证实这一推测,据称印度情报部门官员初步确认,一个名叫易卜拉欣的恐怖分子与此次孟买爆炸案有关,而此人一直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着密切联系。

    据报道,12日凌晨印度警方在新德里市区南部逮捕一名“虔诚军”武装分子,并在其住所搜出与孟买爆炸案所用炸药一模一样的两公斤炸药,以及490万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现金。警方同日还在临近孟买的奥拉加巴德逮捕了几名分离组织极端分子。

    孟买的繁荣与忧虑

    值得一提的是,连环爆炸案的发生地孟买,从某种程度上,是印度经济崛起和与世界接轨的标志。它位于印度西海岸,濒临阿拉伯海,被称为印度“西部门户”。是印度乃至南亚地区最大的金融、商业、工业和经济中心,经济总量占全印度的15%,总人口约1500万。近年来,随着相互交流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把孟买称为“印度的上海”。

    孟买也是印度国际化程度最高和最时尚的城市,生活着约60多个国家的侨民,在娱乐、服饰方面更是领全国风气之先,堪称西方文化和印度传统习俗的大熔炉。有西方媒体这样形容孟买的“前卫”:“在这里,银行家与电影明星共进晚餐,而时髦的派对可以持续到清晨。”

    记者曾多次前往孟买采访。在这里,既可以看到英式维多利亚建筑与现代化高楼大厦新旧交辉的风景线,感受到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动感与活力,但也不免会目睹一贫如洗、破旧不堪、号称亚洲最大的贫民窟。近年来,由于外来人口的不断拥入,贫民窟数量剧增,加上当地政府政策的失误,孟买经济发展一度“疲软”。即使拿印度标准衡量,孟买经济增长率也远远落后于班加罗尔、海德拉巴等新兴科技城。经济增长的乏力,失业人口的增多,导致社会矛盾日益剧增,使得恶性暴力、爆炸等恐怖流血事件在孟买屡见不鲜。

    恐怖阴影笼罩大国之路

    其实,孟买爆炸案只是印度众多恐怖流血事件的一个缩影。自1947年独立至今,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种族等矛盾一直困扰着印度,成为印度发展的一根软肋。目前印度境内活跃着数十个反政府武装和恐怖组织。有的一心闹独立,有的号称为宗教而战,有的则是不满印度当前社会的现状,标榜“杀富济贫”。这些组织对印度中央政权的掣肘,用一个数字大致可以说明:最近十几年印度死于各种恐怖事件的人数已远远超过了3次印巴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

    记者在印度深刻体会到人们对于恐怖袭击的忧虑与无奈。1993年,孟买连环爆炸,253人死亡;2003年,孟买再发生多起爆炸, 46人死亡;2005年新德里连环爆炸导致61人死亡;2006年3月,宗教圣城瓦拉纳西连环爆炸,16人死亡……为了应付如此频繁的恐怖威胁,印度所有大中城市几乎永远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在首都新德里,大批持枪警察平日里便极为常见,而且配发的大多是那种只有战场上才使用的自动突击步枪,稍有风吹草动,警方便会在交通干道上设置路卡,盘查车辆和行人,有些地方在晚上则直接封路,或者用沙包堆起一个个临时碉堡,黑洞洞的机枪枪口直接指向过往行人,城市气氛紧张得就像一个战场。

    近几年来,印度政府虽然明显加强了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但由于历史问题错综复杂,许多矛盾不可能在一日之间得到解决。印度学者普遍认为,无止境的恐怖活动,对印度社会发展和政治稳定危害极大。频发的恐怖袭击不但影响了印度的国际形象,使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也造成印度政府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还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国家的安全、军事负担,从而抵消经济改革的成果,使印度的大国之路更加障碍重重。●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本报记者 钱峰

    《环球时报》 ( 2006-07-13 第03版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