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举城哀悼死者 整个印度沉浸在悲伤之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07-20 00:00
 

印度总统卡拉姆悼念死难者

  7月18日傍晚6时25分,随着凄厉的警报声响起,印度商业中心孟买陷入一片寂静。行人站在路边,汽车停止行驶,电影院中断了正在放映的影片,人们用两分钟的静默哀悼在一周前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

  与此同时,声称制造连环爆炸案的一个武装组织当天再次发出警告,威胁将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但是,到目前为止,印度情报和安全部门仍然没有锁定爆炸案的元凶。

  举城默哀

  ADV_CONTENT    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18日来到孟买,参加了当天的悼念仪式。当城市上空响起象征恐怖袭击的警报声后,卡拉姆缓缓将手抬到额前,向死难者表示哀悼。孟买全城所有的火车、汽车和摩托车都停止了行驶。

  在遭到爆炸袭击的马希姆车站,悼念的人群点起了蜡烛,卡拉姆总统将一个花圈放在了这座曾经不为人知的小车站里。其他几座遭到爆炸袭击的车站前也都放满了悼念者摆上的玫瑰和郁金香。

  “我们不能分担他们的痛苦,但至少我们可以悼念他们,可以向受害者的家人表示我们的同情。”年轻的广告设计师阿林达姆·萨卡尔说。

  许多印度宝莱坞电影明星也参加了悼念活动。当天,在加尔各答等其他城市,当地民众也都举行了哀悼活动,整个印度大陆再次沉浸在一片悲伤之中。

  威胁发动更多袭击

  然而,宣称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武装组织“卡哈尔军”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给印度民众的伤口上撒盐。

  “卡哈尔军”18日给印度的几家电视台发去电子邮件,威胁再次发动类似的恐怖袭击。美联社驻孟买记者拉莫拉·拉达姆从当地一家电视台那里见到了这封邮件。拉达姆描述说,这封邮件的英文语法糟糕,而且存在拼写错误,下面的签名是一个自称“卡哈尔军”宣传主管的阿布·马哈斯的人。

  “卡哈尔军”在邮件中说,16名该组织的武装人员策划了上周的孟买连环爆炸案,除了1人在行动中丧生外,其他15人都安然无恙。

  “他们庆祝这次行动的胜利,并且正在准备下一次行动,”邮件警告说,“我们要求印度的所有穆斯林兄弟和姐妹最近不要前往印度的名胜古迹和政府机构(尤其是新德里和孟买),以免遭到伤害。”

  印度警方说,他们正在调查这封邮件的真实性。

  幕后元凶扑朔迷离

  到目前为止,调查孟买爆炸案的印度警方已经询问了数百人,并且拘捕了其中的数十人,但是还没有对任何一人正式提出起诉。

  印度当局怀疑,巴基斯坦暗中支持的“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制造了孟买爆炸袭击事件,但并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

  调查人员17日宣布,他们发现袭击者使用了一种在克什米尔地区活动频繁的武装组织,尤其是“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经常使用的烈性炸药。过去几年里,“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在印度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使用这种烈性炸药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印度政府的怀疑使得印巴和平进程受到影响。印度日前正式通知巴基斯坦推迟原定于本月20日举行的两国外交秘书级和平谈判,并且没有表明何时重开会谈。

  巴基斯坦政府否认了和孟买爆炸案之间的关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在伊斯兰堡召开的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任何阻碍巴印和平进程的举动都是“不幸的”,因为这无异于“中了恐怖主义的圈套”。 (新华社特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