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辛格为扩大印中贸易提出三点建议
2008-01-15 00:00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常璐 郝亚琳)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14日表示,印中经济合作已成为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主要驱动力,两国工商界应增进了解,共同努力促进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上,辛格说,印度和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两国需共同努力使自身对亚洲经济复兴和一体化做出贡献并从中获益。

  为进一步扩大印中经贸合作,辛格对两国工商界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双方联合制订一个面向未来经济合作的战略规划,以及落实合作的路线图,从而保证双方用高瞻远瞩的长期战略视角来预测未来的挑战和机遇,并指导双边关系的发展。其次,联合开发一种营利性的商业模式,其中应充分考虑双方的经济互补性、竞争力以及两国庞大市场的特殊需要。第三,双方应深入了解对方市场、商业习惯和管理方式,并对宏观经济前景、规章制度和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各个因素提高认识。

  辛格说,印中两国在扩大服务贸易方面,面临巨大机遇,尤其是在建筑和工程、教育、娱乐、金融服务、信息技术、运输、旅游、卫生等领域。印度政府将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消除行政障碍,简化规章制度,以便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

  据中方统计,中印双边贸易额2007年达到近387亿美元,是1995年时的33倍,年均增长34%。

  “我们已经提前两年完成到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2010年贸易额达400亿美元的目标看来也将提前两年实现。”辛格说。他表示,印中双方准备提出“更雄心勃勃”的贸易目标。访问期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就未来措施进行讨论。

  辛格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于1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