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辛格呼吁,印中应跨越“认知鸿沟”
2008-01-17 00:00

  

  2008年01月15日 13:37:50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常璐)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15日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时,规划了印中两国在制度构建、经贸、人文、环保等多领域未来合作蓝图。

  他指出,两个山水相连、世代为邻的文明古国应搭建跨越“认知鸿沟”的桥梁,开展包括学术、媒体、非政府专业人士、文化艺术界等各个层面的对话,“使得双方对彼此有正确的认识”。

  他说,两国还需要在更加广泛的的职能部门间扩大合作,相互学习彼此国家的发展经验;此外,两国应充分发挥在经贸领域的互补协同优势。

  在题为《21世纪的印度和中国》演讲中,辛格介绍了印度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就。他说,作为中国的最大邻邦和朋友,印度十分钦佩中国经济发展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使印度深受触动。

  辛格表示,印中关系不仅影响到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影响到地区和全球的发展趋势。当今印度和中国都处在迅速转型中,发展在两国社会中占据核心位置。两国能够通过协同合作实现共同的发展和繁荣,从而使两国共同的发展不仅积极影响到自身经济实力提升,同时也积极影响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

  在地区层面,辛格说,印度和中国在构建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希望与中国共同致力于“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建设一个开放的、综合性经济架构”。

  在全球层面,辛格表示,印中两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研发、民用核能、粮食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等方面应继续加强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等200多名中印专家学者出席了演讲会。(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