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印尼柬埔寨等国媒体关注中国青藏铁路通车
2006-07-04 00:00

2006年07月03日 21:25: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法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罗马尼亚和尼泊尔等国媒体3日对中国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表示高度关注,称这一伟大创举是世界铁路史上的一大奇迹,令世界惊叹。

    法国《欧洲时报》3日发表社论认为,青藏铁路向世界展示的,不仅是一条旷世铁路,也是当代中国的“路”,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社论说,外国专家曾对此工程的可行性表示过怀疑:在海拔5000米的缺氧高地修铁路、在数百公里的荒凉崎岖的永久冻土地带通火车,实在是“难于上青天”。但中国人只用了5年时间,就完成这一壮举。在没有路的世界屋脊,架起一条“天路”,中国通过这一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再次向世界证明:在其他地方不可能的事,在华夏之今天,变得可能。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日报《国际日报》3日发表题为《“天路”通车 人类的伟大创举》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青藏铁路正式通车,“是人类征服大自然、创造极限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韧不拔、自主创新的历史伟业”。

    连日来,柬埔寨《华商日报》、《柬华日报》和《柬埔寨星洲日报》等中文报纸以及当地最有影响的《柬埔寨之光报》和《和平岛报》等柬文报纸纷纷刊登大量消息和图片,报道青藏铁路通车。《华商日报》3日发表署名文章说,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中国人民,尤其是西藏人民满怀感情地把青藏铁路称为“吉祥天路”。因为,这条铁路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铁路,更是一条造福沿线地区,尤其是西藏人民的铁路。

    罗马尼亚各中央报纸3日撰文赞扬青藏铁路顺利通车,强调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自由罗马尼亚报》说,青藏铁路是开发相对比较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的关键,青藏铁路的通车有助于发展旅游业和开发当地自然资源。《潮流》日报说,通往西藏的铁路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胜利。《最后时刻报》说,青藏铁路是中国人民的又一大发明创造,把铁路建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将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

    此外,尼泊尔三大英文日报《加德满都邮报》、《新兴尼泊尔报》和《喜马拉雅时报》2日不约而同地在显著位置、以大版篇幅刊登了有关青藏铁路通车的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