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生机与希望的高原
——外国记者搭乘青藏铁路北京至拉萨首班列车赴藏采访侧记(二)
2006-07-13 00:00
2006/07/13


  2006年7月4日至8日,记者们先后在拉萨和那曲地区进行采访。拉萨,意指神佛之地。缓缓流淌的拉萨河滋养了这方土地和人民,使之成为西藏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那曲,位于藏北高原,被称为“举手可摸天的地方”,畜牧业为主,青藏铁路西藏境内路段大多经过这一地区。

  宗教圣地

  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布宫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中央政府不断拨款斥资维修布宫,布宫文物保护工作已有很大改善,现每日可接待中外游客1000多人,为保护这座建筑,规定每天游客最多不能超过2300人。参观采访过程中,不时可以看到藏胞手里一边干活一边齐声唱着欢快动听的劳动歌曲。

  在大昭寺,记者们看到,中外游客络绎不绝,各地信徒磕着长头,虔诚地诵经祈祷。人们可以自由地参观、拜谒。有的记者用英语向寺内喇嘛请教“磕长头”的问题;有的记者了解到,原来喇嘛中也有不少球迷,晚上也会熬夜看世界杯。

  在那曲,记者们参观了孝登寺法事活动,并观看了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的表演。表演者华美的服饰、娴熟的演技、悠扬的歌声冲破了语言的障碍,与记者们进行着心灵的沟通。

 

  幸福前景

  在拉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接受了记者采访。向主席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抚今追昔,讲述着西藏的历史变迁,特别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来,西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宗教信仰自由、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的现实。他表示,青藏铁路通车将进一步改善藏区的落后面貌,极大地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从而惠及西藏各族人民。

 

  在拉萨市下辖的当雄县,记者们参观了冰川矿泉水厂。这里以前虽有位于海拔5100米的高品质纯净水源,但因运输问题无法解决,一直难以开发。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厂方已采购了全套的德国生产线,在当地雇佣了几百名工人并进行培训,开始批量灌装,产品索性取名为“5100”,即将于7月底在北京等内地大城市面市。说到公司的前景,经营者雄心勃勃,他们决心将自己的品牌推向世界,与法国“依云”一拼高低。

 

  在那曲地区一个牧民肉奶制品生产销售点,记者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高纯度的牦牛酸奶。当地牧民告诉记者,以往牧民生产的肉奶制品基本是自给自足,随着西藏经济发展,交通条件改善,牧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商品、销售等概念进入了日常生活,若干家牧民集资成立了肉奶制品生产和销售点,产品现已打入那曲和拉萨市场,供不应求。

  雪域赞歌

  车从那曲返回拉萨途中,记者们顺访了一处藏民村寨。藏民们身着盛装、骑着骏马、手捧哈达,用最高的礼遇欢迎远方来的客人。年轻的牧民们边唱边舞。他们唱道:“7月1日吉祥日,火车开到咱西藏。我们来把颂歌唱,党的政策真正好。铁路是我幸福路,我要爱路要护路。人民铁路人民建,人民铁路为人民。”

  蓝天白云下,纯朴热烈的锅庄舞使茫茫草原更显生机勃勃。火车从远处飞驰而过,带来了幸福,带走了祝福。

  青藏铁路,神奇的天路!

  青藏高原,扎西德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