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等部门通知要求切实为儿童办好事办实事
2005-05-15 00:00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薇薇)“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全国妇联、中宣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为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努力创造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针对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实招,办实事,形成合力,着力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让儿童和家长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要特别关注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儿童,关注特困、失学、失足、残疾、单亲和流动人口家庭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关心,真正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通知指出,要通过宣传树立一批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儿童思想道德宣传实践活动等,把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健康快乐、生动有趣的节日庆祝活动中。

  根据要求,教育、科技部门要集中开展科学知识、科技发明的宣传普及活动。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部门要集中推出一批优秀儿童思想道德教育读物和广播影视作品,并依法加强对儿童读物、音像制品市场以及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等社会文化场所的监管和整顿,严厉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净化校园及其周边环境。工商、质检、卫生部门要开展对儿童食品、玩具、学具、用品生产企业和市场的检查,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确保儿童的安全与健康。妇联、工会、共青团、残联、关工委要组织多种形式的融科学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和家庭教育活动。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要结合案例,开展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及时处理侵犯儿童权益的案件。享受国家财政支持的各类博物馆(院)、展览馆、纪念馆、美术馆、科技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文化宫(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文化设施要按照《关于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还将联合主办以“感动未来”为主题的大型电视联欢晚会。  

来源:新华社 

(www.humanrights.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