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达98.5%
2005-05-15 00:00

        自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以来,天津市相继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安静工程”、“生态工程”等,三年来,全市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27项“创模”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为生态城市建设打下了基础,正在朝着空气清新、河水清澈、环境整洁、市容优美的宜居城市方向发展。经市城调队最新调查统计,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8.5%。 

        2002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用三年时间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从而成为唯一提出并开展创模活动的直辖市。目标是:动员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环境问题,做到经济高增长、资源消耗低增长、环境污染负增长。 

        据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同志介绍,三年来,天津市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并举,利用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小城镇、生态村五大工作载体,加快生态城市的建设步伐。目前天津市已创建85个生态村,其中市级生态村24个、局级生态村61个。已建设9个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到1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5%。经过3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实践,如期实现了“创模”既定目标,经济社会和环境初步得到协调发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3年名列全国前列。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创模以来,投资24亿元实施水源保护工程,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治理市区黑臭河道,市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过去的“龙须沟”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场所。2002年,天津市二级河道整治获得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高。4000多台(套)燃煤设施改燃清洁能源或拆除并网,全年空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299天,占全年天数的82%;群众普遍感到,蓝天比过去明显增多。 

        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声环境质量处于较好水平,中心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为55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声级为68.2分贝。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80%。同时,开展了创建“安静居住小区”活动,市中心六区和塘沽区的17个居民小区被评为“安静居住小区”,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成效。全市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97%,开工建设了大韩庄卫生填埋场和双港垃圾焚烧厂等垃圾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0%。国内首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地建成运行以来,实现了医疗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和废弃危险化学品集中处置。 

        天津市创模坚持“周围有人,参与有序,目标明确”,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课堂设在家门口,专讲百姓身边环保事”为特色的南开区“社区创模环保课堂”,参与公众达35万人。同时,积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已命名“绿色家庭”56844个,“绿色学校”552所,“绿色社区”162个。 

        市环保局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步走”目标和五大战略举措,着眼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新跨越:到2007年底,初步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建设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到2010年底,初步建立循环经济体系,构筑初级生态城市基础,初步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格局。(完) 

(www.humanrights.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